2015/10/30

不用再强逼着自己坚强



过两天就是17年来最重要的一场考试。对现在17岁的我来说,最重要的考试。

有时候我会想,现在的我把SPM看得那么重要,10年后的我还会吗?可能我会连SPM的成绩单都不知道放哪儿去了?所以,我现在需要那么看重它吗?

然而,那个,藏在自己心里深处,再怎么不起眼的东西、再怎么一件特别小的事,只要是我做的,我必须要把它做到最好,对我而言,至少要超过我所谓的“好”的水平线。

所以,不管10年后的我会不会嘲笑10年前的自己为那么一张文凭那么努力,到最后还不是这样而已,至少现在的我还是觉得必须努力去完成17年在未经世俗污染的学习生涯最重要的一环。

因为过不久,上了大学,环境一定不比现在中学和以前的小学来得好。即便我很憧憬上大学的日子,我还是很珍惜在中学生涯可以没有心机的快乐学习。

我真的是一个没心没肺没感觉的人,现在身边的人都在为毕业为分离感伤,而我却没什么伤心的感觉。我很感恩,在我高中生涯我遇到了很重视我我也很喜欢的他们,是他们在我高中最后一年的生涯有那么一点点的精彩。

分离其实也没什么,对我这种感情浅的人来说,现实的我认为毕业了还可以再相聚,虽然不能再穿上中学校服,坐在有点闷热的课室里,几个要好的同桌在身旁,略微走神地听着老师们的讲解。

这是人生的其中一个环节而已。我想的是,可能我读了一年大学,我就会为了大学生活的精彩而开心、为那些繁重的课业忙碌,一天一天过去,对中学的怀念也消失殆尽。就好像,我对小学也已经没有当初那么怀念一样。

只是已经预知了自己的感受,那就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去悲伤。有点现实主义,有点惹人讨厌。


昨天的我在学校为了做一些超级废的东西,浪费了我一个小时的时间不能温习,搞得我差点又在学校掉眼泪。然后,遭遇这件事后,我又开始重新审视我自己。

为了应付SPM,我破天荒地竟然在考历史的前个星期读历史,经验告诉我当天一定记不住,然而我还是盲目的去读,恨不得把整本历史课本背下来,在学校也想尽办法找时间来读,回家强迫自己再累也得读书,必须完成当天的任务,甚至超越它。

然后把自己搞得很累,好像一分钟不读书就很对不起自己。

以前的我并不是这样。

昨天我们和教中五的老师们握手,到了那些教我的老师们的时候,他们都很有信心的和我说“一定要10A+”、“一定能straight A+的”、“这个一定要全部A+”、“Pelajar cemerlang哦”...

...

我也希望我能。可能表面上满不在乎,还是没心没肺、疯疯癫癫,半鼓励半干扰朋友读书什么的,其实潜意识里已经被这些期盼搞得自己压力透顶,只是自己还没发现而已。

然,我并不适合在很压力的环境下读书,这样子逼迫着自己,我相信我不会考到好成绩。

虽然有点惊险,我还是喜欢在考试前两天才把隔天要考的科目读起来,这样子进考场,我比较有信心,甚至比一个月前读还更要有信心。

这就是我啊。我就是那么一路走来的。为何要在最后一次考试换个方式来折磨自己?还可能因为这样子的转变连累到成绩呢?

我想了一个下午。

然后我懂了。


年头的我,目标是全级第一。

偶然的,我在学校最后一次考试我做到了,也成为了学校没有过的文科班拿全级第一。

预考的我没有年中考试的我努力,但是我还是尽我所能的把我自己做到最好,上帝很眷顾我,让我顺利的考到全级第一。很感恩很感恩。那份喜悦。

我终于在我五年的中学考试生涯,为自己划一个很漂亮的句点。

所以我不需要为了SPM来改变我自己,我只需要像平时一样,以平时的心态来考试就好了。


其实我也不是就这样子想通的。

昨天下午,崩溃了一阵子后,我心血来潮想看《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

我笑笑,我和罗琦琦还真有点像,英文有够差,却偶然的就全级第一了。但是她为她的英文很努力,我却没有。这就是我差点啦。

里面陈劲和琦琦说的一段话,让我有很深很深的感触。

「有了第一次的放弃,你的人生就会习惯于知难而退,可是如果你克服过去,你的人生就会习惯于迎风破浪地前进。」

看着只是一个简单的选择,其实影响非常大,会使你走向截然不同的人生。

我没有放不放弃的选择,我只希望能顺其自然的,尽我所能的走下去,然后得到我应该得到的结果。不放弃,亦不执着。


年少时光一直都很启发我,我喜欢琦琦的韧性、理性和坚持。我没有罗琦琦那么强,也许罗琦琦也没那么强。我们也只是在以我们想要的方式做事和活下去而已。

小波说「他多么希望能陪着她,让她能放声大哭一场,不用再那么强逼着自己坚强。」


在全世界都想要一个徐太宇的时候,我却希望有个许小波。

加油。


/

崩溃着的我很想听曹格的《面具》。

这首歌好像是在拆穿我一样... 或是拆穿很多人一样。

很多很多的人都是表面上看起来嘻嘻哈哈,其实内心里不知道有多伤心多难过,只是不愿意表达出来而已。这些人都是天使。把悲伤藏起来把欢乐带给大家的不是小丑,而是折翼的天使。

「带着面具微笑 假装坚强 更容易脆弱 你的脸不要再 被痛霸占 就让它解脱」

什么时候习惯给自己戴上面具,而戴久了就不懂怎么把面具拿下来了... 好像有一股魔咒一样,你只有在一个人的时候,那面具才会自动的消失不见,你才能面对伤痕累累的自己,痛哭流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