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31

记2017的自己

记 2017 的自己。

例行年度总结。

起初想要手写,却发现手里拿着笔很难整理思绪。粗略地将自己的2017年分成三个阶段,然至今仍觉得在同一年内学业上的身份转换让我有点难以置信,我潜意识里还是有种一年一学年的感觉,以致于我偶尔会觉得我是今年从Matriculation毕业这件事情是件很奇妙的事情。

年度总结大纲为:
1. 流水账:2017初期、中期与后期值得纪念的事情
2. 总结

文长。流水账式文章。穿插各种照片。

记2017年的自己。




流水账 之 值得纪念的事情

2017 初期 / KMP的最后一个学期

2017年头,我仍记得我是在宿舍中度过,平淡的睡过2016来到2017,早上起床还跑去洗衣服。现在回想起来Matrik的那段日子是很温馨的。不知何时开始(似乎是自熙春后?),兄弟团几乎每晚会一起吃晚餐。那时候到点,微信总会跑出来“晚餐吗?” 然后一群人风风火火在食堂里聚,吃的不外乎是Maggi Goreng,炒饭和荷包蛋,或是偶尔奢侈一点的Kuey Teow Kungfu。这些在KL的宿舍都有但吃起来却没有在那较为纯朴的地方吃到的来得满足。或许是因为,一起吃的那群人都不在身边吧。

晚餐Cafe B走起

在Matrik的第二个学期,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那段一起筹办新年晚会。原本因为能力问题被建议不搞那么“大型”的活动,但任性如我们还是坚持下来了。为熙春“爆肝”的回忆一直都是我最怀念的回忆。一时兴起而提议表演Kungfu Yoga群舞,在Vinie大神的帮助带领下终于将我的心愿完成。活动中我的岗位是PA,前期工作基本不重,于是阴差阳错地负责起了活动设计与宣传的部分,包办了熙春Facebook Page,活动Backdrop,Tentative,Poster,请柬,PPT的设计,协助制作熙春活动宣传的影片,对于我自己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突破。活动当天负责PA,发挥不怎么好,有很多细节上出错的地方,真心感谢大家的包容。那晚过得很开心,穿着汉服跳舞、从台前跑到幕后、跟大家合照...... 那晚是在KMP读书的那段时间最精彩的一晚。在这里真心感谢Boonyik在活动中对我的信任和包容,相信我的能力,无限支持我想做的事情,给予了我不少的信心。第一次搞活动,虽然小型,仍算成功,是2017自己有所突破的事情。

熙春的兄弟团

Matrik最后一次考试前,我们也组织起华人自己的“毕业典礼”,一次阴差阳错地当上了筹委会主席,但其实大家都是一起合作搞的活动。第一次当主席,在兄弟团和大家的帮助下,那场毕业晚会也顺利完成。那时候自己包办了制作纪念品(Badge和书签)的部分,让Terrence负责制作Video。至今仍觉得Terrence制作的Video数次被我纠正这件事情很有趣,在这里跟Terrence说声对不起,当初对Video要求有点高,语气有点重,但做出来真的很棒,辛苦了。那晚KMP GEN17华相聚一起吃顿温馨的晚餐(亦是熙春庆功宴),聚在讲堂,聊聊自己在Matrik上学的感想等,我也忘了当晚是否有搞出什么特别的活动,似乎更多就是将感言。典礼结束后也很多人留下来合照飙歌,兄弟团也静下心来为之前的吵架和不和做一次促膝长谈,感恩那次掏心掏肺地聊天让大家可以冰释前嫌,流出来的泪是所有的委屈、说出来的话是所有的愤慨,留下的、加强的是兄弟团最深刻的羁绊。
KMP GEN17·华

最后一天考试结束意味大家正式“毕业”,可以回家了,不需要再花尽各种心思找理由写信周末回家,不需要再搭那人挤人的火车,不需要一天到晚吃同样的东西。那天考完试依旧风风火火的回宿舍换衣服,跑到学校最“豪华”的餐厅和兄弟团还有Vivian姐聚餐。在KMP的最后一天是跟兄弟团度过的,足矣。
那天阳光正好,风也来得更刚好。

那天是搭火车回家的,家人并没有下来KMP载我回家(笑)。家人在Study Week时期曾来看过我一次,大部分的行李也是那时候让妈妈和哥哥带回家。我还记得那天太阳很烈,我和Boonyik还有几个朋友坐在空荡荡的火车厢内,大家都是自己搭火车回家的同伴,全部人都累坏了,睡觉的睡觉,看戏的看戏,我在发呆。最后住SP的我最先下车。

Matrik的生活就这样告一段落。不可思议,我熬过来了。我曾经一直唾弃那些Matrik的老师说“以后你们会很怀念Matrik的生活”这句话。但是,我现在真的狠狠打脸我自己,我确实很怀念Matrik那阵子单纯的时光,怀念那里的风景,怀念那里清新的空气,还有那群陪我熬过Matrik的人。然,都是回不去的时光。
 
欢乐的英语班和比我们还要欢乐的英语老师。

 
前期各种压力,后期各种萌老师的Business班。

 
哦,怎么能忘了我的Lecture一起上厕所、一起吐槽老师、一起耍废、一起过Quiz的两个女神同伴呢。

——

2017 中期 / 假期4个月

准确来说,是3个月半吧。

那3个月半也充斥着各种回忆。

譬如说,月中跟Xijing第一次到首都游玩。这里谢谢Xijing开拓了我的视野,带我explore了首都大大小小的事情,比如说公共交通、各种Mall(啊,我们到底跑了多少间Mall)、各种Typical Tourist Spots(茨厂街、Dataran Merdeka、KLCC)。可以说之后来到首都少碰壁都是因为那次的游玩,跟自己舒服的人一起游玩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谢谢Xijing不嫌弃我各种刘姥姥进大观园的“哇”、“哇”、“哇!!!”(笑)

那次去首都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参加“HSK华语水平测试比赛”,当初是冲着奖金而去的,也因此第一次踏入UM的考场(之后来到UM上课就再也没去过考场了...)。赛前也没特地为这次的水平测试做多少的准备,也就是看看历年考题做做练习。当天也是战战兢兢地踏入礼堂,在3个小时内完成听力、阅读和书写的考卷。完成的那一刻终于如释重负,跟Xijing一起去吃了一顿好的,接下来各种放开来玩。再次感谢Xijing牺牲睡眠,陪我早起打车到UM,干等了我3个小时。比赛结果不如预期,无法拿到较高额的奖金,得到了“优秀奖”。Anyways,是一个很好的经验,至少还是得奖了。大感谢。(顺带一提,若不是写这次的年度总结,我都快忘了我曾参加过这个比赛和得奖的事情呢...)
 
这也是一种合照

首都4天3夜的游玩结束后,接下来就是槟城2天1夜和兄弟团的Trip,那是一个很小的Trip,主要是庆祝Vinie的生日。那次也决定要给兄弟团留下一个纪念,所以从Trip一开始就录影片(然而到制作好正式的影片是1个月后的事情,上传到脸书是4个月后的事情,哈哈)。具体过程都在影片中,那两天和兄弟团过得很开心。
Beloved兄弟团

槟城2天1夜的Trip中我们都接获了大学的面试通知,于是又风风火火的打火车票和订酒店,一群人明明才一起玩过不久(也就一两天),就一起搭火车南下首都了。一起面试的日子也是一段很值得回忆的事情。那时候带着大家explore首都的各种事情(就如Xijing带我explore各种事情一样),一起到UM面试,闯各种Mall。啊,做得最疯狂的事情就是临时决定和朋友一起去Big Bad Wolf吧,那时候真的是“说走就走”的闯荡。难得找到朋友想去书展的,二话不说穿着碍手碍脚的Formal,搭起Komuter就前往了一个没去过的地方explore。回到房间着实累坏了。当天似乎因为各种各样的事情,在Boonyik面前小崩溃了一下(笑)。最好笑的是,连续4天的UM面试和首都游结束后,大家一搭上火车,全数昏睡了2个小时多才逐渐恢复精神。真的,很怀念和他们一起搭火车闯天南地北的时候。现在在首都求学,大家时间表不同,连续几次的回家都是一个人拖着行礼搭火车回家,一路无语。又是一段,回不去的时光。

连续三次的Trips对我这个宅宅来说真的有点疯狂,身为路痴的我竟然也带着兄弟团首次闯首都,也算是我2017年的小突破。

游玩结束后在家里休息几天,又和Xinjie下北海,跟Vinie一起去钟灵中学看Boonyik的戏剧表演。值得一提的是,那次的戏剧的海报、票和衣服设计也是Boonyik让我设计的。真的很感谢Boonyik给了我很多机会去搞这些东西,还送了我一件戏剧的T shirt。我自认做得不是很好,谢谢你们的喜欢。第一次看戏剧,是为了支持Boonyik,也打开了我对戏剧的认识。也是一件2017值得纪念的事情。


以上皆是5月至6月初经历的事情。

之后又开始自己的打工之路,跟Doctor打了3个月的工,和之前一样,不外乎打打Report,接电话,预定时间等。至少那3个月有收入,可以用自己赚的钱偶尔享受一下人生,不至于有罪恶感。(笑)间中Liangxin一个人来过SP,兄弟团千呼万唤下也来了一次SP。(笑)
你相信吗,我们除了去吃喝,去Jubli拍照,竟然还去了月老庙。然而Terrence至今单身

假期的时候恰逢男朋友暑假从英国回来,很努力的度过那三个月。要说我们交往时做的事情,似乎都没什么特别。一起到电影院看的电影寥寥无几(似乎只有两部?),一次的出远门,之后更多都是两人呆在家,或是他剪草我捡草这样。嗯,那次出远门是去槟城的Entopia和Batu Feringghi,原本以为很快就会走完Entopia,没想到在那里几乎花了3个小时,也拍一套Opposite with Yew的照片(参考The Moose Grapher的Opposite with Girlfriend)。那3个月过得很平淡,然而在分离的那一刻后几天心情都处于蛮低沉的状况。那时候,还被ADK拉出去一起吃早餐为我去UM读书践行,明明前一晚才哭过,脸肿肿眼睛肿肿地就去见他们,也是够不顾形象。ADK也是一个很温馨的归属,中五也因为有他们才能那么精彩地度过。
Hihi

嗯,之后就得到马大中文系的Offer,跟其他得到马大Offer的兄弟团一起开启了马大求学之路(错

——

2017 后期 / 首都与马大与马大中文系

迎新周是个噩梦,从踏入马大开始,迎新周的摧残就是我步向憔悴之路的开始。不想回忆迎新周的种种不愉快(比如说,一天只能睡2个小时——第一个晚上我还是趴在桌子上睡觉的;比如说,要跳各种奇奇怪怪的舞、喊各种口号;比如说,因为累坏了所以在冷气大礼堂里各种睡;比如说因为这些摧残让我更想男朋友更想家却要故作坚强忍着眼泪...)啊,不想回忆这件事。

去UM报到的时候也是和YS和CY一起搭火车南下的(可想我当时吃了多少狗粮),所以当天在宿舍报到,在房间收拾行李也是一个人完成的。一位室友有男朋友陪伴,一位室友更是全家人送来,我也只是笑笑,告诉自己,一个人是很强的事。

正式上课后曾经对自己的选择有所质疑,各种“中文系真的适合我吗?”的想法一直浮现在我脑海,差不多在我脑海游荡了好几个月才消散。中文系迎新周现在回忆起来也是件很可爱的事情,那时候30个人都不是很熟,所以迎新周没有很闹腾。迎新周四天,最喜欢的还是认Buddy的时候(开心我认到美美的Buddy,还有很温馨的Buddy Line),闯茨厂街(去林连玉纪念馆 > 亚达屋图书馆电影分享会 > 好吃的华人午餐 > 跑茨厂街的3间书店 > 闯茨厂街觅小吃),还有补进我一个星期蛋白质缺乏的迎新夜。那时候我就发现中文系的学长姐真的各种热情啊(笑)不知道上了大二的我是否会如他们般对学弟妹如此之热情?
 
Buddy Line

今年的生日依旧不在家里过,但是很感恩兄弟团给我一个,嗯,惊喜。比如说,说好不能来结果突然跑出来的三位;比如说,在巴士上打电话来的两位;比如说,我不吃的Oreo Cheesecake;比如说,五个人在Mc Donald各种回音的Video call(笑)那晚过得很开心。
Bye Vinie and Chinpoh
回敬CY 10月生日惊喜


Anyways,上大学的前期几乎是处在一个迷茫的状态中度过,中期就做各种assignments,后期是疯狂地赶完各种assignments。

在这里小提起一个之后会细写记录的一件事情。文学概论课的组别作业也是一个让我开始接受中文系,享受中文系氛围和突破自己的事情。例如,我就和我组员访问了一位资深报人,和他谈了将近4个小时。之后埋入各种写报告的过程,为完成报告而去闯国家档案馆,看到独立前、独立后、马来西亚成立时期的报纸,各种刷新了我的世界观。后期各种挑战自己,思维激荡、洋洋洒洒地写关于此课题的分析与思考,制作呈堂PPT等。整个课题算是让我反思不少事情,对自己的审视,也让我对2018的自己有一些相关的期许。

本科的第一个学期自我突破的事情还有一件,就是当起了“不负责任”的司仪。第一次“宇宙游子郑愁予诗歌吟唱会”的司仪,因为是个挺formal的活动,司仪稿已经准备好了,就是稍微根据活动修改句子而已。事后虽然有得到一些赞语,但是还是自我反省一下,觉得自己一直看稿很不对(但是当时真的很怕自己紧张得忘词),气场也不足够,下次有机会会再加强。第二次是当中文系之夜的司仪,但这个晚宴不是很formal,要找个词汇来说明我也只想到“怎么高兴怎么来”这句子。Anyways,那晚的发挥我不是很记得,因为会场好冷,冷得我手脚都麻了,能顺利走出来算不错了(笑)。说到中文系之夜,我又一时兴起地提出跳Kungfu Yoga(私心是想把在Matrik的回忆带来这里),很感谢系友们的配合,当天的表演算是不错的!啊,又是一件2017蛮特别的事情。
中文系之夜
中文系之夜·饥渴们
棒棒的Buddy Line

怎么可以忘了末年七早八早爬起来,穿着一身formal,走过大半个UM拍的KMP合照呢!
KMP in UM

数到来大概也就这样子吧。学期间各种负能量、埋怨猪队友、被活动和assignments折磨到身心疲惫的事情,我想接下来几年也会重复同样的事情,但是会让自己减少负能量的。

2017的流水账大概是这个样子。

总结一下2017;

2017 Resolution:
1. PSPM 4 Flat 
2. MUET Band 5
3. Weight decrease 
4. Short trips in Malaysia
5. 50 Books
喜闻乐见,全数达成

值得纪念的二三事:
1. 华人新年期间和妈妈一起去槟城玩儿了个两天一夜
2. KMP 熙·春文化传承之夜
3. KMP GEN17华 毕业典礼
4. 首都游 with Xijing
5. 槟城游 with 兄弟团
6. UM面试和首都游 with 兄弟团
7. 并不想回想起来的迎新周
8. 中文系迎新周
9. 中文系之夜
10. 采访大人物、闯国家档案馆
11. 第二届国际华语水平大赛 - 优秀奖
12. 脱单

突破的二三事:
1. 包办活动大大小小的平面设计、制作兄弟团纪念Video
2. 当起活动的不负责任的主席
3. 成功带领兄弟团闯首都
4. 无家人陪伴下到大学报到
5. 当了两场活动的司仪
6. 各种思想上的激荡

关于摄影,2017一共拍了8套系列照,1套未完成。在这里做个记录。





2017总结
原以为自己的2017年过得很糟糕(主要是因为后期的时候真的各种身心摧残),都忘了原来年初和年中有过那么多美好的事情和回忆。

2017初期的事件是像风一样吹着吹着就过了,赶着赶着就结束Matrik的生活。中期很遐逸地与家人、兄弟团、ADK、Stalkers和男朋友度过一段很暖的时光。然后后期的各种迷茫和身心摧残(够了,哈哈)。

无论如何,我要感谢后期(尤其是12月)陷入各种迷茫的自己,让我深刻意识到我上大学之后是有多糟糕,无论是在学业方面或是个人生活方面,都处在一种模糊的状态,会烦躁也是在所难免的。因此在12月尾的时候给做很多次的反思,发现自己的缺点在哪里,要如何改进,要寻找的东西是什么...... 2018年要走的路应该更明确一点。

在这里感谢所有在我低潮时期陪我说话的人,尤其是妈妈和哥哥。能坚持到现在,最大的原因也是因为家人。谢谢妈妈每次的心疼,让我觉得自己应该更坚强一点;谢谢哥哥的无厘头的安慰;谢谢朋友们陪我说话;谢谢一起在UM读书的兄弟团各种陪伴;谢谢室友们各种房间长谈。要从一月数到十二月真的发生了很多事,要感谢的人很多,这里不赘述,但谢谢每个陪伴过我支持过我的你。

2017年的最后一天,是和兄弟团一起度过的。大满足。
这也算是个合照

这也算是合照 2


原以为今年过得很糟糕,但细数下来收获颇多。

2017年没有很大很大的突破,但却让我反思许多事情,但愿2018年在每个方面都能再进步一点。

有进步就好。

BYE 2017。

2 comments:

  1. 棒棒哒 💪💗 一起加油,让2018年,有更多我们的照片(什么鬼 哈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矮油我的天 竟然回复我了 哈哈哈
      一起加油♥ 2018也会争取有很多你们的照片!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