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7

IT'S 2018

给你一片叶子,你给我一点正能量吧。

2018年,例行文章。

如往常般想写很久却一拖再拖的现象。这是懒癌症,得治。(笑)

关于2018,在一月一日的时候给自己写了一篇2017年度总结。之后由于过几天有期末考试,所以2018年宏愿打算考完试后才仔仔细细地写。然一拖再拖便到了现在。

审视自己的2017年之后,可圈可点的地方很多。虽然可量化的Resolutions算全数达成,但是其它不可量化的目标还是有一些没达到(或是自己不满意),这些在新的一年依然要继续努力。所谓的“不可量化”的目标是指个人性格、社交、家庭、人际关系等方面,这方面我一向处理得不怎么好,心态和行动都需要好好调整。

关于2018年的Resolutions,我分成5大部分,从学业、健康、财务、知识和人际关系与社交。在这五个方面设立了一个大目标,再计划相应的行动来达成这些目标。另外在今年的Bucket List里写了想做的3件事情,但愿今年也能够完成。

许是想给自己喘口气的空间,或是对自己的些许宽容,我不太想把太多一年内想做的事情全数写下来。其实我想做的事情很多(嗯,我是个一时兴起会想做很多事的人),有些是三分钟热度的,有些是想要自己坚持下来的(但都很难坚持)。在这些事情中我也只选了几个依目前情况来看较可能达成的事情,其它事情或许会记录在另外一个本子或页面吧,可以提醒自己曾经有这些想法。

在2017年尾心理上遇到一些问题,并没有很严重,但那时候的心理问题让现在的我回想起来——以我目前的词汇量,我能形容那时候的状态为——十分糟糕、非常糟糕、糟糕透了。大概是我有史以来最糟糕的一次。为避免室友和身边的朋友担心,透露出来的情绪其实也只是内心的百分之一。其实那时候所担忧所郁闷的事情来来去去就那几件,可自己就是很难想开,在原地打转了数百回还是找不到出路。于是生活上的小事会使我烦躁,之后又会尽可能地安抚自己不让自己把情绪发泄出来,又觉得这样的自己像个神经病。(笑)

然而,我很感谢那时候的自己,让我知道生活并不如我想象中的那么简单。随着年龄的增长,遇到的问题、要解决的事、该有的烦恼也会随之增加。我终于明白那些想回到小时候的想法的人类了。以前恨不得自己快点长大,现在却怀念小时候的无忧无虑。但是,我并没想要回到小时候。(回想起自己小时候干过的蠢事,我真的一分钟都不想再回到小时候,哈哈)那段时间最常问自己的就是“我现在的目标是什么?”、“我对生活的要求是什么?”、“我做这些是为了什么?”......找不到目标、找不到前进的原因和动力,这让我很是烦躁。

这是上大学后会面对的问题吗?中学时打拼五年为的是SPM的成绩能上大学,Matriculation的考试亦是。上大学后,又是为什么而努力?这样反复问自己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似乎失去了接下来生活的目标。我不知道以后想做什么,或是有想做的事时下一分钟就被自己消极悲观的想法弄得自己打退堂鼓......

所以要弄懂自己,要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得做什么,接下来的日子才不容易陷入这般的迷茫。
我必须承认大学第一次的考试自己并没有发挥得很好,一半是当时面对的心理因素,一半是自己平时上课的态度。因此从中反省后,给自己大一下学期写了几项提醒,希望自己大一下学期可以认真学习,天天向上。(笑)因为目前的自己,除了学习,也没什么其他事情可以做了呀。

期末考试最后一天是一月十号。那天凌晨,睡梦中迷迷糊糊听见窗外下着大雨,原本以为要早去校园散步的计划会泡汤。吃完早餐后慢慢地收拾行李,多一会儿雨就停了,雨后的太阳从东边升起。我内心很是激动,拉起书包跟室友打声招呼就往校园走去。踏出宿舍接触早晨的阳光,一路走去校园脸上一直不禁地微笑(嗯,希望路过的人不要觉得我是神经病)。要我形容那时候的心情,就是觉得一切太漂亮了。

取自01.10 Insta Story

早晨的阳光依旧漂亮,尤其是在雨后,阳光似乎更为清新了。冷冷的早晨可以站在暖阳下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一路从宿舍走向校园,一时之间发现每一处都很漂亮。踏入学校的其中一个小门,有一条人行道,道旁有一整排的大树,大树旁是一片空地。恰巧太阳就是从那边升起的,睁大眼睛欣赏着难得一见的景物时猛然看见阳光与树叶与雾气的结合,那时候对这景象唯一想到的词汇竟然是“圣光”(嗯,是很正常的圣光),不惜跨过大水沟去拍下这一风景。

之后继续所谓的散步,去银行提款,去图书馆借书,再慢慢地走向考试大楼。走去考试大楼的时候,太阳也不如一开始那般温暖,或许也是自己在走路的时候体温开始上升,九点多的阳光开始觉得有点热和灼肤。走到考场后安静地将最后一科的笔记复习一遍,平静地进考场,奋笔疾书2个小时再出来。

至今仍觉得那天早晨的散步收获很多。早晨的阳光,尤其是雨后的阳光于我而言像是种救赎。恰巧又是考试的最后一天,那天的心情莫名的轻松。好几个星期一直挥之不去的负能量渐渐消散。听人说过,晒一晒太阳可以让自己精神一点,让自己的心情好一些,这是真的。于是默默决定下学期周末可以再有个这样子的散步,应该会很不错吧。

考完试当天妈妈下来首都玩儿才回去家乡。第一天傍晚带妈妈走茨厂街一带,去KLCC看双峰塔。隔天早上来个小散步,吃了一轮又一轮的早餐(笑),下午走过我的大学校园和宿舍,和常去的Mall。我觉得最有趣的还是带妈妈搭首都与家乡相比较为发达的交通工具。玩儿了个两天一夜后,回家乡的火车竟然一路延迟,从首都到我家乡,原本四个小时多的车程预计晚上11点半到,竟然变成六个小时,回到家乡火车站已是凌晨12点多,这让我有点阴影... 在火车上时临时决定隔天去槟城给朋友庆祝生日,结果因为塞车关系错过了回家乡的最后一趟火车和巴士,被妈妈骂了个狗血临头。搭火车的经历又添一阴影。 (笑)


目前假期还没结束,之前计划好假期要做的事情也在断断续续地进行中(假期是懒癌指数最高的时期啊)。嗯,趁这个假期补了几部想看的动漫,最喜欢的依旧是《黑执事·大西洋之书》,想为这部剧场版写一些心得(但写不写得出来就不知道了),但是手边也有好几篇想写的文章还没写。这时候我总唾弃我自己怎么那么懒,表述能力怎么那么差。

无论如何,这个假期已完成的事情已有好几件,例如多到户外走走,给自己一次小旅游(就是前些天去UTAR玩了一趟)。读一些书、看一些电影和戏剧、做一些手工......但是想做的事还是山一样多,眼看开学日子将近,我也该再努力、认真地实行其它未完成的事情啦。从首都回家不久妈妈因为滑倒而折到手腕,伤势不严重,就是这几个星期的洗衣服和洗碗碟任务由我承包了。(笑)

就目前的情况,这个假期过得挺好的。想见的人都有争取见到(远在英国的就算了,哈哈),想去的地方也争取去到。接下来的假期要更努力地提升自己、更加认识自己。



后记; 
这篇其实原本打算写一写2018年的宏愿和计划之类的,但我想在年尾的年度总结才将这些目标摊开来,现在先模糊带过。后面写的是一些流水账,自己认为值得纪念的事。之后还会写一写其它有关心得、旅游记事等的事。希望今年可以尽可能地多一点更新这个部落格。新做的小更改,我目前看得很喜欢。(笑)除了多更新部落格,今年也会争取多拍一些照片,多更新Instagram,多看书(写读书心得),多学习语言,逻辑思维更严谨、更敏锐等。希望年尾看回去的时候,这些想做的事都能达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