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4

生活分享 | 该吃吃该动动,把钱省下来买肉,健康的你最漂亮


今天想谈谈大学三年期间对于自己身体健康的一些经历和心得。

这篇主要会分成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会先谈我个人的健康经历,第二部分是我体重的起伏,第三部分是关于饮食和运动,第四部分是我针对“瘦”的心得。
——

那些荷尔蒙失调的日子

2016年下半年,我到马来西亚半岛最北部的州属上预科班。一开始一切都很好,只是接近年尾,我来月经的频率开始不稳定。2017年,从我预科班毕业到我上大学,我的月经频率没有恢复正常过。印象中很多时候都是两个月来一次,日期也不是固定的,我都是靠身体感觉来预测自己是否要来月经。上大学后,课业的忙碌,饮食上营养的不平衡加剧了我月经频率不定的问题。我敢说那时候是因为压力。这是因为,2018年年初,我考完大学第一次的期末考试,写完最后一张卷子的那一刻,我月经就来了。这妥妥的就是压力使得我的荷尔蒙失调啊。于是,那之后,我虽然意识到月经频率不稳定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压力,也因此一直提醒自己不要那么压力(然而并没有),大姨妈还是想来就来,不想来就不来。后来,索性的,就完全不来了。为了这事,我也去看过医生。医生检查了之后,诊断说我是患上了PCOS(Polycystic Ovarian Sydrome 多囊性卵巢综合症)。但因为还没到严重的阶段,我除了不来月经和卵巢有些小卵泡,就没有其它相关的症状了。医生也说,要注意饮食和记得纾解压力就行了。

虽说主要原因是压力,但2018年的年中假期,我飞到英国跟男友过日子,按理说,那时候的我应该是无忧无虑的(我确实是无忧无虑的,天天吃吃喝喝睡睡),大姨妈应该甘愿拜访了吧?然而并没有。在旅行期间,没来月经确实是一件开心的事,但是长期没来月经,就不是一件开心的事了。因为确实已经有好几个月没排血,在大二上学期开学之前,我和男友再去看了一次医生。同家医院不同医生。那位医生看我确实隔了很长时间没来月经,开了一排避孕药让我排排血,也嘱咐我如果这次之后还是没来,可能就要服三个月的避孕药来调适荷尔蒙。

大二下学期,我和一群朋友搬到校外住。根据医生所说的,我这PCOS,因为荷尔蒙失调的原因,身体在分解食物和摄取营养方面会有所影响,因此照顾不好的话,最明显的症状就是容易长胖。恰巧这年开始,我能够自己做菜,所以可以很好地维持多蛋白少碳水的饮食计划,也是那时候开始养成了一日两餐正餐的习惯。早餐会有碳水(比如说面包还是番薯),晚餐多数以蛋白质为主。中午可能会吃点零食饼干。从大一结束后的假期开始就养成的运动习惯,到了大二开课也一直保持一天运动至少20分钟。在这样的规律下,我的体重竟然不知不觉地在下降。是,我说竟然和不知不觉。因为我们女生的厕所没镜子(平时绑头发都用自己的小镜子),所以我没发现到自己体型上的改变。只是过了几个月后,身边开始有人跟我说,“欸,你瘦了” “欸,你又瘦了” “欸,你怎么越来越瘦”。啊,听到人家说自己瘦了那当然是开心的。因为一直维持运动,马甲线也渐渐成型。早餐和晚餐吃饱喝足,偶尔跟巴蒂还是屋友烤肉火锅吃得撑了,转头还是给人说瘦了。后来确实,自己也发现到裤子变得有点松,大腿和手臂似乎小了一圈,脸也越来越尖。我还记得某一次回乡的路途,因为遇到狂风暴雨,我的长裤被雨淋湿,无奈只好换上手边最容易取到的短裤,在火车上一路哆哆嗦嗦。到了家乡的火车站,哥哥和妈妈看见我在月台推着行李箱,两人你看我我看你,都说我瘦得好厉害。这时候的体重大约在45-48kg之间游走。

说到这里,你好奇,所以我月经的频率正常了吗?并没有。自从那次吃完医生给的避孕药,排了一次血后,就再也没来过。是的,我的大学二年级,充斥着许多课业和活动,傍晚固定的运动,一日两餐满满的蛋白质和蔬菜,每日排便顺畅,我亲爱的大姨妈还是不愿意造访我。但,这一年,我也少了买卫生棉的花费,不用担心睡觉会弄脏床,吃得多了体重还是不会暴涨。我记得大二的时候Puasa的时期,我在Bazaar买了一盒四条(大大条)的薄饼,一个Kebab,一个Apom和一杯芒果冰,吃吃喝喝下去后,体重还是45,惊呆了我自己也惊呆了屋友们。这样看来,月经没来似乎是件好事啊。其实并不然。


中学毕业后最低体重的时候(哇,我又感叹这时期的我好瘦了)

大二时期的我因为月经没来,基本上就是处于荷尔蒙失调的状态,情绪变得十分不稳定。最明显的就是,一丁点小事都能让我暴怒,而这时候遭殃的是我的男友。因为除了妈妈和哥哥,我也只会在他的面前露出自己最弱的一面。男友是个脾气很好的人,所以很多时候都能承受我的不可理喻,但偶尔还是会因为我的出言不逊而受伤、生气(这里再次对男友说声抱歉,也再次觉得奇迹竟然没有被抛弃)。当然,在外人面前,我似乎还是那个很正常的我,但很多时候我都会因为一些小事在心里郁闷很久或是十分烦躁。比如说,早餐的蛋煎不好,我就可以发一早上的脾气,然后又因为早上发了脾气,觉得一整天都不好了,又更加的郁闷。早上迟醒了,也会生自己的闷气。偶尔,男友因为网线不好,我说的话他没听清楚,他让我重复,我也会因此而烦躁,没耐心地对他嚷嚷(干啥他还不嫌弃我啧啧)。

大二没来月经的这段时期,即使享受着月经没来的便利,我也担心自己的身体机能会不会出现问题,也尝试寻找解决方法。我不想长期吃避孕药,所以去看了中医。一共看了两个中医,烧了一堆钱在药材上,也没有任何见效(我理解中医和西医不同,效果是要长期累积下来的)。第一个中医说我太压力了,记得要纾解压力。我点头,我当然知道,这句话我已经听了不下千遍了,可我要怎么控制这个involuntary action?重复吃了几次的药,身体并没有什么改变,看着每次看医生都需要花上一大笔钱,我也就不再复诊了。之后妈妈听说有一位台湾出名的医师来马,就带我去给他看看。医师看我这看我那,也说我是压力太大,叮嘱我别吃太多碳水化合物,多吃水果蔬菜蛋白质。我内心想,大叔,其实我已经维持这样的饮食习惯一段时间了,不还是这样。后来吃了一段时间这医师开的配方,也没什么见效。索性不管了,专注在我的学业上,才会出现一年没来月经的情况。

那时候的我,完全没意识到自己情绪不稳定是因为没来月经这件事情。直到后来,我荷尔蒙稳定后,回想起大二那段时间,我才发现那时候的自己,真的有种时时刻刻都濒临崩溃的感觉。大二结束后的年终假期,我呆在家的时间比较长。我情绪不稳定的情况严重至三不五时就会控制不住自己地发脾气。妈妈和哥哥都会被我的情绪给吓着,也很无助。我看着妈妈伤心的样子,我很自责,却还是控制不住自己。之后亲戚介绍槟岛一家医院有一位出名的妇产科医生,抱着最后尝试的心态,妈妈带我去给他看诊。做了一次比较详细的检查,医生也说我的状况不是典型的PCOS,我的体重不增反减,体毛的量也很正常。只是因为荷尔蒙失调的原因,胸部变小了(哦,医生没说,我都还没发现呢,我一直以为我胸部就是那么小)。最后医生给我开了三排的避孕药,让我按时服用。我上网搜了一下这牌子的资讯,是各牌子的避孕药中比较稳定、副作用比较少的。于是,我从8月开始吃药,9月又以服食避孕药开启我的大三上学期。

我的饮食计划没什么改变,依旧一日两餐,就是每天早上要多吃一颗小得可以的药丸而已。吃完一排的避孕药,在预料中的日期排血,再吃下一排避孕药。某一天我突然想起,我似乎很久没跟男友发脾气了。跟男友说起这件事的时候,也慢慢回想起,这两三个月下来,我的情绪稳定了许多。蛋煎不好“哎呀”一声就过去了,早上迟醒后“哎呀”一声就洗澡做早餐去,男友又再听不到我说话时,我也是“哎呀”一声又给他重复我说的话。一切在不知不觉中慢慢起了变化。几乎每一件以前会让我暴怒的小事,现在我都能用一句“哎呀”还是一个无奈的笑声给带过。意识到这一点,我才发现,原来去年那像个疯子的自己,不是因为原本的自己就是爱发脾气,而是荷尔蒙失调的问题。现在荷尔蒙慢慢恢复正常,我的情绪管理的能力也好了许多。嗯,然后,我的胸也恢复到原本的大小了(但是,到现在还在埋怨大胸好麻烦...)。

荷尔蒙逐渐恢复正常的过程,我的食欲也比大二时期的自己好很多,会对很多碳水化合物有很高的欲望(之前很能克制自己不去吃)。所以即使我还是不吃饭,但偶尔还是会用面或是麦片来当主食。蛋白质和蔬菜依旧满满的。运动方面也维持一天20分钟或以上的习惯,只是大三上学期忙成一条狗,一星期大概运动三四天吧(原本是6天的)。后来,我们家断断续续几次秤了几次体重,我的体重慢慢从49kg上升到52kg。屋友的手机有个app有记录我们的体重,他惊讶我为啥体重上升那么快,体脂肪也增高了(胸部都变大了,体脂会不增高吗)。我笑笑,也没懊恼干啥自己体重上升,因为,一切正在恢复正常。

后来去复诊,医生又给我做了一次详细的检查,让我继续吃上半年的避孕药,给身体有个排血的规律,再看半年后身体是否会自动排血。于是,又烧了一把钱。但这次因为确实感受到整个人的变化,这花的钱还是挺值得的。医生人也很好,很耐心地给我和妈妈解释我的状况。我现在手边还剩下两排药,这学期结束后,这两排药也应该吃完了。目前每个月会定期排血,只是量会有增减。为了让我排血顺畅,这两个月因为行动管制,我有更多的时间做菜,来月经之前和之后的日子,姜和红枣成了我晚餐都会出现的食物。间中,我也了解到自己的身体太凉,有些菜不能吃,戒了一些原本爱吃的菜,也会注意保暖(比如,在家穿室内拖,避免脚板冷得像冰一样)。

我知道服食避孕药这件事情一直都有争论,尤其是避孕药会对身体造成的副作用。但按我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个人是接受的。这次的“疗程”结束后,我还没决定会不会继续吃(如果月经还是没按时来的话),或是改回用中药来调适身体,或是又在佛系地继续生活。只是,在这充斥着论文和课业压力的大三,幸好有避孕药出马,让荷尔蒙顺利工作,镇压我的情绪。如果我还是处于大二时期的状态,估计我现在精神都快出问题了。

以上是我自2017年来从月经频率不稳定到现在按时排血的过程和经历。

——

那些吃饭和运动的日子

我一直很介意自己的体型和体重。中四的时候,通过戒食和运动,我的体重有下降。只是之后,也不知道为何,突然食欲暴增,每餐都吃得多(其实这才是原本的我的食量),体重也咻咻咻地上升至53kg左右。中学毕业后,因为一直呆在家里,不缺食物,体重也是维持在这数目之间。那时候也没养成运动的习惯,虽然看着自己的体重和体型一直往自己不愿意的方向发展,但是还是提不起劲儿去做运动和控制饮食。

后来进了预科班,为了省钱,每次回乡都会买一堆饼干(尤其是精致饼干),3 in 1的麦片和Milo。这些基本上都是我的早餐(偶尔也成了我的晚餐)。如果有在食堂用餐,杂饭或是热炒里最奢侈的菜是一颗煎蛋,偶尔是两条热狗。严格来说,蛋是我唯一的蛋白质来源。剩下的除了蔬菜,就是一堆碳水化合物。比如说,饭、炒饭、炒面和到现在我还是很想念的Cafe B的Kuey Teow Kungfu。运动方面,因为在预科班时间真的很多,所以傍晚都会出去跑步来杀时间,一次大概30分钟,之后就会和朋友去吃晚餐。后期停了跑步,和朋友去网球场打网球(我们都不会打,都是打着玩儿的)。这时期的体重也是维持在52kg左右。那时候的我也很懊恼,为啥吃不多,也很固定地在运动,体重还是没下,还是那么的“肉”。

预科班毕业,在上大学之前有打了一阵子的工。这时期我开始减少“饭量”,以吃菜和肉为主。体重有下降至51 - 52kg,但是外型看上去还是很“臃肿”。上了大学,因为大一住宿舍,不能自己做菜,很多时候都是要吃食堂的食物。早餐通常是吃面包、cereal、饼干、牛奶、3 in 1咖啡和milo。偶尔晚餐懒惰去食堂吃(或是要省钱),也直接吃饼干配咖啡或是milo当一餐。在食堂吃的时候,杂菜饭的话我会只拿肉和菜不吃饭,但是在热炒的话,我还是会点炒饭、炒面外加一个煎蛋(我到现在还是很喜欢吃炒饭和炒面的,嘿嘿)。这时候我的运动也不太规律,通常是过了作业高峰期才会到宿舍的健身房跑一下treadmill(呃,我现在还是不太喜欢跑treadmill),举一点重而已。在这样的生活和饮食规律下,我的体重也不如我设想的会下降,依旧维持在52kg左右。

大一结束后的假期,我开始思考“减肥”这件事,所以开始认真地反省之前的饮食习惯和生活规律。思来想去后,我决定在饮食上做更多的改变,基本上直接不吃饭,多吃菜。那时候还是一日三餐的习惯。我开始自己做早餐,比较少吃外面买回来的食物(比如说,炒面、炒果条之类的,但包子我还是会买来吃,包子好好吃的)。午餐和晚餐是妈妈包办的,我通常都是拿一个小盘子,每样菜都舀了几汤匙放在盘里,吃完盘子上的食物就算完食了(当然,偶尔还是会多拿两汤匙的菜来吃)。运动方面,我开始跟着健身youtuber Emi Wong的运动计划,早上会花上20分钟做运动,洗好澡后才开始做早餐,开启新的一天。因为开始这计划一个月后我就去了英国,在这一个月,体重开始下降到4字头。去英国后,男友的饮食习惯是一日两餐,以蛋白质为主。我也不想他为了我改成一日三餐,所以也开始了一日两餐的生活。中午他从研究室回来时,我们会吃些水果啊、甜甜圈啊、饼干啊、冰淇凌之类的。我早上还是会花20分钟来运动,晚餐后也会和男友出外走走,偶尔到公园时还会用那里的运动器材玩一会儿。在英国呆了2个月回家,我秤了一下体重,竟然下降到了47 - 48kg(这时候已经没来月经了)。

大二开学后,就像前文说到的一样,在饮食和运动(还有月经不来)的配合下,体重也是咻咻咻的下降,最低有45kg。现在就是维持在50 - 51.5kg之间。所以,总结来说,我的体重从中学毕业到现在是呈一个U shape的。但实际上,同样是在50kg游走,现在的我和几年前的我,在体型上是有差别的。下面的图片应该可以看出一些细微的差别,我就不仔细叙述了(我觉得自己叙述很cringy)。


2017 / 2020
(依旧是50 - 52kg的我)

——

管住嘴、迈开腿才是最实际的方法

经历过从微胖的53kg,极瘦到45kg,又回到51kg,我个人对于减肥、饮食、运动,和所谓的“一瘦遮千丑”这件事有些心得。

最近看到Insta或是脸书又开始掀起卖瘦身产品的热潮,尤其是那种主打“一包粉/液体喝下去就可以安心吃任何美食”,我看到后真是不敢恭维。我的立场一直都是不支持这类型的减肥产品,不管是外敷的还是内服的。用前面那句话主打的产品更是会让我翻尽白眼。

饮食

按我的亲身经历,我可以说,想“减肥”,唯一的原则是管住嘴迈开腿。控制饮食、多做运动,自然就会瘦。呃,就不要指望月经不来了。我们的身体机能很单纯,你吃什么,它就会分解什么,再分配给你其它的身体器官来运作,多余的糖分就会储存为脂肪,还有排便。所以,You are what you eat,说的就是这么一回事。我常跟男友讨论,我们认为现在人的生活和以前不同,原本以碳水化合物作为金字塔的最底层(就是摄取量最多)的设定其实已经不太适用,因为很多时候我们的劳动量已经不如以前时代需求那样大。过量的碳水化合物会化成糖分储存在我们的身体,所以人才会越来越胖。而偏偏,好多很好吃的食物,主要构成的元素都是碳水化合物和人造糖(比如说我也很爱吃的面包,糕点,奶茶等等)。所以,如果你真的想“瘦”,想要体重下降,第一步应该要做的,是调整自己的饮食习惯,而且是持久性的饮食习惯。

我想强调的是,在调整饮食习惯的时候,千万不要选择任何一个极端的饮食习惯。所谓的减醣啊Keto啊,或是直接的节食等对我来说都是极端的饮食习惯,很难持久,很容易让人恢复到暴饮暴食的状态。我想给的建议是,心态要正确,寻找最适合自己的饮食习惯,在制定计划的时候要考虑它的“持久性”。比如说,我一开始减少吃饭(或是,不吃饭),我说服自己的理由是“我把饭会占用我的胃的容量空出来,这样我就可以吃更多的肉和菜了”。在这样的心态下,我很心甘情愿地不吃饭。我也会用我喜欢的面条、面包、饼干来替代饭的“quota”。所以,按理来说,我说要减少碳水,也不是完全没吃碳水(但严格上来说,蔬菜也除了纤维以外也是有碳水的)。同理,如果你是爱吃饭的,觉得没吃饭不能活的话,可能可以减少自己的饭量,或是如果吃了饭,就少吃一点饼干、少喝一点含糖饮料。最主要是减少会转换为多余脂肪的碳水和糖的摄取。至于要减少摄取的食物就按自己的priority来调整,也给自己一个能够说服自己,让自己欣然接受的理由。

唯一我会比较严格要求的是,减少糖的摄取。这里的糖是指人造糖,就是你奶茶里面甜味的主要来源(喂)。我个人因为原本就不太喜欢吃甜食,吃了甜食后嘴里的挥之不去的甜腻感让我很反抗(但我会吃那些少糖的甜品),所以要戒甜食的时候很简单。但,正常来说,要控制糖量确实是很困难,尤其是在食物上。我个人的建议是,食物避免不了的话,那就先从饮料下手吧。减少奶茶、汽水、3 in 1的咖啡和Milo的摄取,估计就可以减少一大半的糖摄取量了(小插话,即使是无糖的Milo,其实含糖量还是很高。我早期会胖得那么肉,主要也是喝太多“无糖”Milo)。如果你决定要减少喝含糖饮料的话,千万不要一次过说戒就戒,这会让你很痛苦。你可以选择减少一星期喝含糖饮料的次数,慢慢到一个月内的次数直到你能够不依赖这些饮料,那就行了。

当然,我能理解碳水和糖能给自己的大脑和心理很大的快乐。所以我才强调,不要太极端。某一天你真的觉得你需要糖,你需要碳水来让你心情好一点,那就毫无罪恶感地去享受它。享受好了,心满意足了,就回归正轨。不管是日常的饮食,还是偶尔的大餐或是甜品,最好是让自己全心全意地去享受。不要厌恶日常的饮食,也不要因为某一天吃撑了还是吃“太多”甜食了觉得有罪恶感。“中庸”、Moderation,带着享受的心去吃,才是对食物的尊重啊。

其它饮食摄取方面,我鼓励多吃蛋白质、蔬菜和水果。蛋白质可以增肌,肌肉可以自动燃脂。蔬菜和水果能帮助你排便,水果的维他命能给你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尤其是在这时期,补足身体所需的营养,提升抵抗力,更是必须的。食材选择上,多吃原型食物,也就是鸡肉、猪肉、各式各样的新鲜蔬菜等。那些加工制品,我个人的原则是也可以吃,但不要成为你餐餐的主食(我还是会吃午餐肉和热狗的啊)。我不太建议从外面买的水果汁和蔬菜汁,毕竟你也不知道他们加了多少糖,想喝果汁自己打(虽然我还是觉得直接吃水果是最好的)。只要注意几点,其实,即使在“减肥”,你也可以很欢乐地吃吃喝喝。

大学生简易版的英式早餐
更多我做的食物,可见@yenn_fooddiary


运动

当然,除了饮食,运动也很重要。但是,我想说,不要把运动当作是减肥途径之一。上面谈到心态很重要,在运动方面也是一样。你应该把运动当作是“让自己变得更健康”的方法,也可以有着“我今天只要运动20分钟,就可以欢乐地吃喝了”的心态,从心理去接受运动会让自己变好这件事情。在制定运动计划上,不要一开始志气满满,找个最难的来做。先从简单的下手,从自己喜欢的运动下手。像我就不喜欢跑步,我就不会安排跑步进我的运动计划。我课业繁忙,又很怕生,我就不会想要到户外去运动。我基本上都是上youtube看健身youtuber的运动影片,每个星期固定运动5天,都是在晚餐前运动。我把运动的时段当成是我可以避开课业压力的时段,而且运动完后就可以心安理得地吃晚餐,何乐而不为?所以,在制定运动计划和时间时,一定要找到自己能够打从心底接受的运动和时间。主要可以问自己的问题是:
1. 我喜欢做什么运动?户外跑步?HIIT?
2. “早上运动好我一整天就不用烦恼”比较适合你,还是“课后/放工后回来做点运动就可以开心吃晚餐”比较适合你?
这次的疫情,很多健身youtuber都推出了健身计划。这里推荐Pamela ReifEmi Wong的健身计划和影片,也推荐“初学者”先跟着Emi Wong的影片来运动。主要是她会对动作做出一些说明,动作也不会太难。

当然,也和饮食一样,在规律自己的同时,也不要太过严苛。如果某一天你真的提不起精神运动,那就休息一天。某一天突然在你运动的时段有一些学校或公司的活动,那翘了一天的运动也无不可。千万不要因此而有罪恶感。但是,休息一天、翘了一天之后,记得要回归正轨,不要永远地休息下去啦。

另外,你也可以将“运动”这件事情融入在生活中。比如说,我大二的时候很多课都在傍晚5点才结束,这个时间点不管是坐哪一趟巴士都会塞上半个小时多,所以我选择从学校走回住处。同样是半个小时,但我在这半个小时就能把当天运动的任务解决了,回到家就可以欢乐地洗澡做饭吃晚餐。所以大家在计划自己的运动模式的时候,也可以想想,是否能把“走路”纳入自己的日常中。

我的大学日常生活in a view

其实运动除了能让你“瘦”以外,最重要也最主要的是可以改变自己的体态,让你更“结实”。这里的结实不是像你在Insta看到的那些猛男猛女,主要是减少你的体脂肪,增加你的肌肉,让你看上去不会那么臃肿,而是更加精炼(猛男猛女的蛋白质摄取量和运动量是高于你每天20分钟的运动量的。不要以为自己多动两下就会长成精钢芭比,你想太多了)。所以,即使你运动了好几个月,体重的数字没下降也请你不要灰心。人家第一眼看到你,绝对不是看到你的体重,而是看到你的体型啊。其他的事我不敢说,但是运动这件事,确实是你付出多少,你获得的回报就会有多少(当然,饮食也要注意啦)。

因此,结合我上面谈的饮食和运动这两点,我认真想说“喝/吃了这包就能安心地吃任何美食”,其实也是利用了你想要“不劳而获”的心态的营销策略。也就是说,你的心态摆不正,想要一步登天,又选择了不对的方法。这世上并没有什么东西是吃了能让你“吃不胖”的神奇产品的。如果你说,你选择吃一些营养如Vitamin C或是帮助消化的其它维生素,那我当然支持。不过,脸书、Insta、微信上那些来路不明的(虽然标榜有很多很多的认证)的“减肥神器”,我奉劝各位还是不要浪费钱了。这些钱,你拿去买多一点鸡肉猪肉Cheese,甚至是奶茶我都支持。这些产品虽然标明说有各种认证,但你永远都不知道它真正的含量是什么(我不是营养学家,我不想细谈这个,但用你马来西亚网民的“常识”和“火眼金睛”应该也“推理”出个大概吧?)。世界上真的没有不劳而获得东西,摆正你的心态,管住嘴,迈开腿,一分冤枉钱都不用花,你照样可以瘦,而且是瘦得健康。

对了,虽然我强调不要极端,但大哥大姐们,请必须要有纪律,该要求自己的,该控制自己的,还是要做到。多喝水,别熬夜。

——

健康的你才是最漂亮的你

最后,我想跟大家谈谈“瘦”这件事。

我以前也会觉得,脸书、Insta或是身边的人“瘦瘦的”都好漂亮,也会拿着那些照片跟男友说“欸你看人家那么瘦,腿那么细”巴拉巴拉一堆。男友的回复永远都是“那是人家呈现出来的一面”,意思是说,那些人可以是拍照的时候吸了一下肚子来显瘦,或是找了一个好角度,又或是修了个图才有这样的样子。当然,我也会反驳他,那那谁谁谁(我们的共同朋友)你也看过,确实是瘦的啊。“可我觉得她瘦得不美,太弱不禁风了” 这是男友给我的回复。我无言。

我很庆幸,我的男友不是典型的“外貌协会”。我跟男友刚在一起时,我还是肉肉的(虽然现在也是肉肉的),体脂很高,肌肉很少(现在体脂跌至“正常”范围了,肌肉含量也提升了!)。但他从来都不会说“欸,你很胖欸”这种话。我无聊地跟他说我不好看的时候,他就会说一句“你是可爱型的”(呃,一句可爱完胜了是吗,可我不追求可爱啊大哥)。但不管是之前胖胖的我,还是暴瘦的我,还是现在的我,他都没说过一句嫌弃的话。我现在偶尔也会说“唉,你看我之前多瘦”。他就会很认真地回复我“你那是不健康的瘦,现在健健康康地,该吃吃该喝喝该动动,多好啊。” 那倒是。男友这三年一直都在摆正我对体型和体重的观念,虽然我偶尔还是会不爽。

现在的我还是会看到体重数字略微上升而有点不开心,然后会控制一下自己的碳水摄取量(运动已经成了日常习惯了,也没必要特别去改变运动量),但不会像之前一样用节食之类的方式来减肥,或是为了体重郁闷一整天。“我很健康” 这是我告诉我自己的,我也因此而满足。

其实说到底,脸书、Insta的那些“美女”的照片,和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里女明星纤细的体型慢慢形塑了我们对“美”和“漂亮”的想象和定义。一个漂亮的女孩子的脸是要尖的,身材是要瘦的,手臂啊大腿啊腰啊都要细细的,腿最好长一点...等等等等。我们以为这就是女生“美”和“漂亮”的条件,但其实可以反过来说,是这些女明星和脸书、Insta的照片改变了我们对“美”和“漂亮”的定义。

我不反对想“减肥”这件事情,如果你减肥的目的是为了让自己更有自信,让自己更健康,我当然是举双手支持。但,请按正常的、健康的方式来减肥,而且凡事不要过度。一个健康的人是不会过瘦也不会过胖的。所以,吃好,睡好,多运动,你自然就会处于健康的状态,而健康的你就是最漂亮的你。你也会找到会欣赏你这样健康漂亮的你的人。

不要再被外界形塑的“美女”的条件给局限了。吃好睡好动好,你就是最好的你,不一样的美女。

2 comments:

  1. 我可爱的学生冠燕,我再给你个健康的小贴士:若你能在用餐之前吃水果,你肯定更健康。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老师。有哦,只是我是餐后吃水果,解我想乱吃其他东西的馋,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