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0

生活分享 | 原来起床睁开眼睛世界就是FHD是这样的感觉

原来起床睁开眼睛世界就是FHD是这样的感觉。

——

摘要

事件重点:我做了LASIK Surgery,终于可以跟眼镜彻底说再见了。

戴眼镜资历:16年

近视度数:(左)525/225        (右)450/150

眼科医院:Optimax @ Penang (Greenlane)

眼科医生:Dr Lee Seow Yeang

手术类型:(左)Femto-Lasik    (右)ASA

检测费用:RM120(Watsons Member优惠,没优惠的话似乎也是少于RM200)

医疗费用:RM9300(含手术、药物及每次复诊费)

术后恢复:状况良好

本篇内容:前期检测、手术日、术后恢复、整体体验、关于配眼镜及隐形眼镜的想法(请按兴趣阅读)

——

前期检测

八月初,一直焦躁的事情尘埃落定后,他突然跟我说:“你想去做你的眼睛的话,也可以规划一下了啊。” 恰好,我戴着的眼镜也有一年了,眼睛的不舒服程度越来越明显,那就去检查一下吧,我想。

一开始的想法是,我就做个彻底的检查,再拿着报告去配一副眼镜好了,于是欢喜地预约,然后欢喜地去做检测。

去年已经在吉隆坡另一家眼科医院做过类似的检测,所以对检测的过程有大致的了解。这次去的眼科医院也是一家著名的眼科医院,以为会是一模一样的检测过程,但其实有些许不同(详见后续)。

要我一一叙述检测的内容,那真是一大挑战。毕竟我是那种去了X-Ray室照X光,radiographer让我出来后我就不知道要去哪里的人(他吐槽,怎么连问都不会问)。时隔一个月,我现在记得起的检测内容,大概是这样的;

第一轮检测含三台机器,其中一台就是戴眼镜的各位所熟悉的Hot Air Balloon,另两台,若我没猜错,一台是测眼睛是否足够水分(换言之,是否会太干,换言之,Dry Eye Test),另一台则是检查眼角膜。

之后验光师会滴眼药水来放大瞳孔,在等待瞳孔放大期间,验光师跟我说明我的眼镜的度数,以及是否能够动手术。中间还测了一下眼压。——不出意外的,我的眼睛状况良好,非常健康,可以动手术。但由于我左眼和右眼的眼角膜厚度不同,两只眼睛可动的手术类型有些不同。验光师会讲解手术的过程和术后恢复要注意的事项,当然也包括很多人很关心的价格。解说完毕后,还要继续做检测。

嗯,其实我还做了个度数测验,就是你去眼镜店,会给你坐在椅子上看大大小小红色蓝色的ABC,然后不断地换镜片的那种。只是我不确定是放大瞳孔前还是放大瞳孔后了,反正就会有这么一环,各位看官了解就好。

最后一项检测,据说是检查视觉神经线。然后整个检测环节就算是完成了。

检测报告含:Visual Acuity, Refraction, Corneal Thickness, Corneal Shape, Eye Pressure, Dry Eye Test, Colour Vision, Eye Muscle, External Eye Inspection, Crystalline Lens, Funduscopy, Functional Acuity Contrast Sensitivity Test

检测完成也了解了价格,转头跟他商量了一下,最后还是决定动手术。原因吧,一是这个价格在我可承受范围内(在预约的时候,电话里的工作人员已经跟我说明价格,和验光师跟我说的价格一模一样,没有落差;比另外一家医院便宜一些);二是我真的很想摆脱眼镜啦。

Femto-lasik的术后恢复期是3天,ASA则是一个月。考虑到术后我不想请假,再加上为了生活便利,最后选择做两种不同的手术。至于要做两种不同手术的原因是因为Femto-lasik需要较厚的眼角膜,ASA需要的眼角膜厚度较薄。我左眼的眼角膜较厚,右眼较薄,所以就有了这个选项(也可以选择两边ASA)。

——

手术当天

因为工作原因,最后选择星期五下午动手术(另外一个可选择的手术日是星期三早上)。早上到医院做个Covid Test,之后回家继续处理工作,下午他放我在医院后就回去工作了。

从踏进医院到完成手术大约1小时半(包括等待时间),至于手术多长时间,没戴手表没看时间,我抓不准,反正不长。

进入等候房之前,需要先付款,然后护士会说明术后药物和使用方式。提供的药物有4种:TobraDex(Antibiotic)、Lubricant Eye Drops(假眼泪,Moisturiser)、Acuvail(止痛药,一星期后复诊须归还)、Ponstan(口服止痛药)。另外,医院也提供了两片eye shield(他一开始看到这个eye shield时很开心地说这是banana cover),晚上睡觉用,防止术后睡觉时去抓眼睛或压到眼睛(我以为我不会那么蠢去抓,结果某天半夜我惊觉自己竟然下意识地要抓眼睛(呃,抓痒的意思),真是虚惊一场)。

动手术前,需要换过整身的衣服。先是在一小房间等待,护士会过来滴各种眼药水。之后医生会检查眼睛的状况才进入手术室。

开始动手术前,医生简单地跟我确认名字和两只眼睛动的手术。Femto-Lasik的手术过程很简单,ASA的很刺激。我先做Femto-Lasik,之后才做ASA。我忘了是哪一个手术会闻到一股烧焦味。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ASA手术完成后,医生要放bandage/contact lens前在我眼睛时猛倒消毒药水,那冰冰凉凉的感觉,简直让我以为要升天了。我一直在数医生倒了几次,数到后面我心里只想着“还没完吗——” 我的鼻涕都快流出来了。

术后医生做了个小检查,然后就放我走了。从手术室出来后,在等候区呆了近一个小时,等他下班过来载我回家。

——

术后恢复

手术当天回到家,突然间觉得不需要戴眼镜也能看得清世界是一件很神奇的事。只是当时看到的世界还是散发着“圣光”的(其实是halo vision)。当天晚上一切正常,早早睡去。

隔天起床,右眼不停地流泪,鼻涕也跟着一起流。早上到医院复诊,医生觉得我右眼恢复得很好。嗯,可是我的泪还是停不下来。幸好是假期,不需要工作,我断断续续地流了一整天的泪和鼻涕,用了半卷的卫生纸。

术后第二天,除了右眼继续用我剩下半卷的卫生纸,鼻子已经被我擦破皮之外,没什么特别的事情。

第三天,应该是第三天吧,右眼慢慢不再流泪了。多数时间右眼会非常模糊,但也没什么特别的事情。

术后的一星期内,洗澡都要戴游泳眼镜,防止眼睛进水。晚上睡觉要穿banana cover。其他一切正常。啊,唯一不喜欢的是,右眼的bandage让我觉得眼睛好痒。也是这个时候,我开始佩服习惯戴隐形眼镜的人类。

一星期后的复诊是由验光师进行的。右眼的bandage也由验光师帮我拆下来。拆下来的过程很快,但是我仍觉得刺激,再度佩服习惯戴隐形眼镜的人类。

做了几项简单的检测,验光师说我的眼睛太干了,尤其是左眼,让我滴假眼泪滴得积极点儿。之所以我偶尔滴眼药水眼睛会觉得辣辣的也是因为眼睛太干。除此之外,一切都好。Bandage拆下来后,又拿到了新的药物,Vidistic Gel,也是用来滋润眼睛的。原本只需要放在动了ASA手术的右眼,但因为我左眼也很干,所以就一起用了。

于是在下个复诊之前,我非常积极地滴假眼泪,不是因为觉得眼睛特别干(因为我真的完全没觉得眼睛干),而是不再想经历眼睛辣到要瞎掉的感觉(这是因为我一开始没积极地滴假眼泪,每次忙忘了,绝对不是术后副作用)。

写这篇文章时最近一次复诊是上星期六。复诊结果一切正常,听验光师说有点点儿远视,但不是大问题。目前,左眼的视力是1080P,右眼大概720P吧。但因为我的dominant eye是左眼,所以看世界都还是很高清的。没任何副作用。

——

整体体验

我曾经在吉隆坡到另外一家著名的眼科医院做同样的术前检测。与这次在Optimax的经验相比,那里的检测过程冗长,在说明手术过程及费用方面相对不够仔细,并且价格和宣传的有落差。

我性子急,重要事情讲求效率,在Optimax的检测过程没有浪费一分一秒的时间,等瞳孔放大时就跟你说明整个手术过程和费用,节省时间,太棒了。另外几点我认为很好的是:

1. 检测价格较实惠(即便没优惠)

2. 手术价格在可接受范围内,也没任何宣传和现实的落差,没有任何隐藏费用。

3. 工作人员很友善,会给时间考虑是否要做手术,不会hard sale。

4. 检测后还附上一份检测报告(啊,去年那家在我要求后才whatsapp发我度数而已,然后我搞丢了)。

5. 预约前一天都打电话提醒预约时间。

嗯,就个人经验来说,我觉得Optimax还是非常值得信赖的。


/ 以上仅是我个人经验及感受,请勿过多揣测。/

——

关于配眼镜及隐形眼镜的一些想法

我一直以来都会断断续续地头疼。大部分时候都比较轻微,偶尔就会来场生不如死的(尤其是近一年)。几年前开始,头疼时眼睛都会跟着一起不舒服,或是眼睛不舒服了头也跟着不舒服。

去年在吉隆坡眼科医院检查度数时,医院的报告结果显示我的近视度数没我一直以来所知道的那么高。后来回到家乡要去配眼镜,想说就拿着这个度数去配,既然是眼科医院测的度数。但眼镜店的工作人员却说,我一直以来的近视度数都蛮高(我从小就到那里配眼镜,他们都有记录),突然变低,怕是眼睛退化,着实吓了我一跳。后来就在那家眼镜店测度数,测了个左眼625度,右眼525度(吉隆坡的眼科医院给我的度数是左眼500多度,右眼400多度)。

那时刚配了一副新眼镜,眼睛没觉得特别舒服,当然也没特别不适。只是后来,一整天用电脑下来(不是一直看电脑,中间有到处晃,比如说,打扰男朋友),傍晚眼睛容易疲劳,连带着微微的头疼(我已经习惯头疼到能与它共处了)。

在Optimax做检测后,我才了解原来我一直戴着的眼镜度数是超过我的实际的近视度数的(左眼多了100度,右眼多了75度)。心里一整个不舒服,看来去年眼科医院的报告是正确的啊,眼睛退化个毛线啊。验光师也表示或许是这个原因导致我经常在傍晚觉得轻微头疼。果然,手术后,即便对着电脑一整天(again,我还是中间有休息的),我不再轻易头疼了,或是头疼时眼睛也不会不舒服了(现在变成鼻子被气味刺激引发头疼,唉,人生好难)。

在去Optimax检测之前,我随手查一些资讯,有网友建议务必到眼科医院做个彻底的检查才配眼镜。当时没什么感觉,现在却深有感触。强烈声明,这里并没有在说眼镜店的验光师不专业,只是建议,当你不知道该去哪里的时候,眼科医院是个你可以安心去的地方。眼科医院会对眼角膜、眼肌、眼压、干眼等做相关的检查,让你更了解自己的眼睛状况。

另外,前面提到我因为眼角膜厚度不同所以可以做不同的手术。所谓的厚度不同,是说我的眼角膜的形状/弧度不同,我左眼的眼角膜形状较平、较厚,右眼因为凸起来较高所以较薄。隐形眼镜其实有不同的弧度,是和眼角膜弧度相关的。想建议各位戴隐形眼镜的朋友,确保所使用的隐形眼镜弧度和自己的眼角膜弧度是合适的,对眼睛的伤害才不会那么大。

经历了这次的经验,我觉得先给自己的眼睛做个彻底的检查,再配眼镜/戴隐形眼镜也挺好,让自己的眼睛能舒服些。

/ 此处的资讯是根据我个人经验、验光师的说法、查询的资料所整理出来,欢迎各位对眼睛、眼镜、隐眼有相关研究/经验的朋友多多指教及理性交流 /

——

后话

我一直在想要不要分享有关于LASIK Surgery的经验,担心的因素有很多。如果你在阅读这篇时,对我有什么客观上负面的评价,那就是我担心的点。但转念想想,我在考虑要不要动手术时,也尝试上网查看一些经验分享,但是真的少得可怜。最后还是决定写一写,可能对一些想做的人有帮助呢,对吧。对吧。

也顺手记录一下今年的其中一件大事记。


可能没人介意,但还是声明下,整个过程的费用都是我自己承担的,没跟妈妈伸手要钱,男朋友也没有资助我(就借了我信用卡来刷个分期付款而已,我定期还债的)。我是在衡量了我的经济状况后决定做的手术。Please be clear on this before you judge me. Thanks.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