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3

2020 In A Glance

 


其实我纠结了一段时间,是否还要像往年一样细数一年所经历的事情,因为2020年感觉就像是一块、一块地过(我的词汇库浮现的字是chunks),间中值得“纪念”的事情似乎不多。但是,经验告诉我,每次细数完后,我会意识到“啊,其实自己也是不错的”。

——

2 0 2 0  T I M E L I N E

1月 JANUARY

那时候世界和过往一样,和平底下存在着一些不和平。我和屋友在为期末考焦头烂额,每天都在吃、睡、读书三点中来回。不一样的是,男友从台湾回来后过来陪我过一过考试的日子。所以那几天可以在期末考的夹缝中喘气,可以安心地和学霸一起去附近的广场吃6层雪糕。偶尔早餐可以不用自己做。

考试结束后,也实现了想和男友一起坐火车回家的愿望。回家的路上,身边不再是陌生人,想睡觉即可肆意地往旁边靠。上一次能够这样安心地搭公共交通似乎是在2018年从英国搭飞机回国和从Langkawi搭飞机回来半岛的时候。

年头的学期假期,一样在耍废和写论文两头跑。然后就默默地迎来了华人新年。欢快地度过了几天的喜庆,见了一些许久未见的人。



2月 FEBRUARY

学期成绩应该是月头出的吧。我记得那个煎熬的学期拿了一门困难度100但是开拓我视野的课(这是大学三年以来,我觉得最难的一门课,重点是,还是自己选修的,拿石头砸自己的脚,挖坑给自己跳,说的就是我)。考完试后,基本上对自己的成绩也有所预估,所以看到成绩的那一刻,妈妈和哥哥以为我会不开心,谁知道我满意得不行。

月头也被邀请到学校举办的编辑营作为讲师之一,这算是第一次正式地指导学生吧(之前的编辑营感觉像是在教同学,“指导”的感觉没那么强烈)。是一次很新奇的经验。

过完一学期的假期,在暴风雨前的平静中回到首都,以为又是会像过往一样,过完自己最后一个学期。刚刚看story才想起,回到首都的那天,上MRT时被行李绊倒,华丽地在车厢摔倒,幸好那时候穿着口罩,至少没那么糗(自己觉得)。

这年的情人节还是一个远距离的情人节。第三年了,也习惯了在节日前谈好要吃什么食物,安排好食材和时间,再隔着银幕、7个小时的时差和几万公里的距离一起吃各自的早餐和午餐。

月末,论文指导老师要到霹雳的番禺会馆参访,很感激老师愿意带我去开眼界。在番禺会馆看到很多有故事的历史文物,也看到霹雳怡宝一个充满华人历史的地方。回程之前还吃到很好吃的煮炒,途中还停在休息站买了一杯咖啡。那天真的收获满满。


3月 MARCH

学期开始已过去两个星期。其实回到首都后,大家都察觉到疫情的到来,尤其是回到首都之后。然后某一天睡觉醒来,非民选首相宣布锁国政策,客厅出现了屋友的行李箱,一天之内,我忘了我说了多少次的Byebye。家里剩下我和另外两位屋友,各占一房,如三国鼎立。


4月 APRIL - 6月 JUNE

是的,是“一块”的时间线。因为这段时间的生活都是一样的。早上起床吃早餐,之后写作业到傍晚,运动,吃晚餐,耍废一下,睡觉。周而复始。唯一会有点小不同的,就是出去买菜的时候。

男友在4月中回国,隔离出关后过来我这里生活了一阵子。那时候是这“一块”时间最写意的时候。早上起床早餐又有人分担,偶尔拉屋友一起叫叫外卖,写论文一段时间或是课后可以找人一同耍耍废。但是我还是不擅长离别,他回家乡的时候我还是郁闷了一天。

大概是5月吧,其中一位屋友也回去了。回去之前,在另外一位屋友的提醒下拍了一张我们的抱抱的合照,说大家都赶着回家,都没拍上合照,就用各自的狗狗拍一张。

5月也经历了一次的头痛欲裂,荷包破了个洞才复原,之后一直都心有余悸。

论文在6月完成,把论文最终版本发送出去的那一刻觉得心情舒畅(虽然所发现到的问题还是因为知识量不足而无法解决,有点懊恼)。

这学期的其中一门需要组织活动的必修课也约莫在这时候圆满落幕。无法想象我们一组竟然在完全地以线上讨论、线上进行的方式,完成了一场算有大约5项子活动的活动。偶然地当上主席,脑袋短路地接下读书会的分享者的工作,剪接活动录影,最后处理活动报告。现在回想起来,真觉得自己的能耐不一般啊(欸)。

活动专页:Keep Reading and Writing Alive

6月12日又再次地隔着银幕、隔着几百公里一起庆祝周年纪念。



7月 JUNE

月头结束了大学最后一次的考试。考试的最后一天也是我回家的时候。这时候几位屋友都陆陆续续回来了。早上啪嗒啪嗒地在房间写完考卷,然后做最后的整理。男友在几个小时后就到住处,一起把我每次说不多,但其实不少的行李搬上车,然后晚上跟男友和男友妈妈一起去吃烤肉,过一夜后再出发回家。

回到家的那一刻,我以为自己至少有一段时间不会再回到首都了。

实习开始之前,和男友到吉打的日莱峰(Gunung Jerai)来个staycation。怡人的风景、凉爽的气候,空气中充满着植物的香味,我果然是个山人(此处山人对立的是海人)。惬意地度过了两天一夜,看晚霞、看星空、看绿油油的稻田,看万里无云的蓝天。

短暂的放风结束后,开始了在学校当实习老师的日子。一开始当老师时有点慌,才发现原来外界一直觉得当老师很轻松的这个说法是大错特错的。当班导师更是一件充满挑战的事。感谢校长不嫌弃,愿意手把手教我怎么规划教学内容。接着就是一面忙行政工作,一面教学。


8月 AUGUST - 11月 NOVEMBER

8月开始就是在埋头地教书、备课、编辑刊物。

11月月头,政府突然宣布CMCO,于是实习毫无预警地要转去线上,也意味着CMCO开始的前一天是最后一次“进班”见学生了。那天过得很快,要把所有的东西安顿好,忙着忙着过了下班时间的一个小时才拖着两三袋的书回家。

至今还在想是不是因为要安排网课而感到压力,CMCO开始的第一个星期刚好是假期,校方让老师可以有时间备课,然后我在这时段再次被头痛袭击,躺了一天的医院,感觉还是要死不活,最后在男友的家呆了两个晚上才慢慢好起来。但后遗症持续了几个星期才消散。

月末教学结束,但CMCO还没结束,拿着信到槟城医院做检查,也和男友和男友姐姐一起住了一个星期。我喜欢跟男友一起住,因为他的慢条斯理总是能安抚我的精神紧绷。早上慢悠悠起床,吃早餐、喝咖啡,再抱着狗狗、背着书包到楼下的工作室工作,他在房间当他的码劳,我在客厅监考、改考卷。忙了一整天后再回到楼上的房子,偶尔下去做运动,偶尔直接煮晚餐。晚餐后跟男友姐姐一起玩switch。这样的日常,我总觉得很舒服。


12月 DECEMBER

从槟城回来后,开始到学校工作。身份从教师转为行政职员,当辅导处的助理,每日对着电脑啪嗒啪嗒,解决各种问题,逼自己去思考各种更有效率的解决方案。周末期待着男友回来,跟男友一起吃喝玩乐。周而复始。

编辑的刊物终于在一次又一次地校对、修改,和最后的印刷后面世了。这是我第一本编辑的刊物,有种莫名的感动,也谢谢校长的信任,让我全权决定刊物大大小小的事务(虽然我每次都很紧张地要和校长确认每一项决定)。

实习报告也终于在月中完成,顺利呈交。

一年就这样结束了。

——

今年1月,在学校的工作也在今年来到了尾声。感谢这段时间在职场上遇见的每一位。谢谢认可我的人,也谢谢锻炼我情商的人。 给自己的工作表现写一句建议的话,我想说,“大姐请提升一下你的表述能力。” 实在觉得自己的表述能力糟得可以。

2021年要继续努力,继续前进。

——

2 0 2 0   H I G H L I G H T S

P E R S O N A L

线上文学活动主席(Keep Reading and Writing Alive
编辑营的主讲人之一
编辑人生中第一本刊物——新民独中文集《留梦集 9 & 10:且有大觉》
成为班导师

A C A D E M I C

完成本科论文,成绩达到目标
Dean List Award x 2

P H O T O G R A P H Y

1组人像(摄影:母亲大人;调色修图:我)(然而我才发现我并没有上载成册,请见Instagram @yenn_ong
1场摄影比赛

B L O G

9篇《记锁国》
1篇《有没有那么一个人·续》
1篇一直想写的关于健康和运动的文章

T R A V E L
Gunung Jera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