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

记锁国·叁 | 看完一部少女恋爱剧,我头可痛了三天啊

我把这件难得出现在我衣柜的少女裙子的腰带弄不见了,我有点难过

锁国第六天,因为完成了一份作业,斟酌了一阵子,决定放自己一天假,像大部分人在这突如其来的假期追点剧(那远在英国的人,在我天天跟作业打交道的时候,每天早上都跟我说他看了什么动漫...)。从锁国开始就眼谗砂糖的《恋爱可以持续天长地久》很久了,为了压抑自己的欲望,之前都在youtube看一些小片段。习惯看砂糖演各种逗比角色的我,突然看到他一脸霸道总裁的样子,刻意压低自己的声音来说话,那是万般地不习惯啊(虽然他的颜值还是那么地高)。后来认真从第一集看起后,慢慢习惯了那么认真严肃的砂糖。追完剧后才想起,以前看过一部砂糖演的音乐人的电影,里面的砂糖也是一脸深沉的样子啊,我怎么忘了呢(绝对是对他在《电王》和《父子刑警》中逗比的形象印象太深刻)。

我是个喜欢看少女恋爱剧的人,但是不是任何少女恋爱剧都看。自从《微微一笑很倾城》火了之后,中国陆续拍了很多部少女恋爱剧。老实说,我一部都没看过。我最后一部看的中国出品的少女恋爱剧就是《微微一笑》。说实在,宁缺毋滥。我没看过《恋爱可以持续天长地久》的漫画,算是戏剧党。一开始以为砂糖的角色设定就是典型的霸道总裁不爱笑,后来才知道不爱笑是因为经历过打击,还是实习医生时候的他是那个会笑的砂糖啊(哦天,我必须花痴砂糖笑容三秒钟)。中国出品的好多少女恋爱剧,男主角一脸酷酷霸道总裁的样子似乎成了标准配方,演员分分钟演成个面瘫,不然就是演出个“我自己好帅”的样子。这也是为什么我即便能够接受少女恋爱剧的不实际,也不想看那堆成山的中国出品(没有贬低任何作品的意思,单纯不符合我的观剧要求)。

《恋爱》的女主是日剧一贯的成长系女主。也可说,是现实中很多男生都会喜欢的人设。我对于女主没有多大的感想,但是看到女主和跟女主同期的护士酒井同框的时候,我突然感触良多。酒井是个典型的认真学习,争取面面俱到的学霸。我能理解她不太能接受女主傻傻的行为,一直闯祸,很多时候都需要自己来收尾。女主跟酒井说,她也想像酒井这样优秀的时候,酒井说了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你是来追人的,我是来学习的”。这妥妥的学霸说的话啊。当然她不是只会学习的学霸,她也喜欢来生医生,只是她在喜欢的同时,也会确保自己的技术是在线的。

我不知道酒井会不会羡慕像女主这样傻傻的,可就是会招人喜欢,连自己喜欢的来生医生也喜欢她。有女主在的时候,整个护士station气氛就会很活跃,而自己很多时候就是解决麻烦的人。有问题的时候会被求助、被叫去解决问题的人,可是平时无事的时候是不是就没人记得自己?我这里的“记得自己”,说的是要八卦的时候、要吃饭的时候、放工一起去喝酒聊天的时候。当然,戏里的酒井没落寞到这种地步。后面这些也只是我自己的代入感而已。看到酒井和女主的对比,就想到了自己,所以在看《恋爱》的时候,并不是一直都在桃花满天开的状态下看完的。被砂糖撒糖到甜得不行的同时,心里还是有个地方在心疼着酒井这个角色。

我经常和男友说(也和朋友说),我不是那种容易招男生喜欢的女生的类型,或是说,我不是那种招人喜欢的人。基本上很多时候我都尽量避免麻烦别人。除非真的跟我足够熟络,否则我是一话不说自己干的人(如何定义熟络啊,比如说我会叫我的屋友帮我搬行李,那就是足够熟络了)。小时候看的是《假面骑士》、《数码宝贝》、成龙和黄飞鸿(我妈曾经买过芭比娃娃给我,我看着,觉得有点恐怖,就收进抽屉里了),喜欢热血喜欢打打杀杀,现在看少女恋爱剧真的是我做的最少女的事情了。电脑和网络普及后基本上娱乐时间都被电脑占去一大半,电脑的一些小技巧和Photoshop也是那时候学起来的。电脑有问题了第一时间是找谷歌大神,自己学着下载软件或是用cmd解决,从来没有电脑卡着、pendrive文件被隐藏了,就来一句“中virus了”然后哭天喊地地嚷着要拿去维修的状况。

中学时期喜欢上了日本乐团,所以任性地买个贝斯,自学一阵子,组过乐团,只可惜无法上台表演。间中喜欢上摄影,中学毕业后坑回来一架相机,又自学了摄影,之后再自学修图(啊,自从新年之后我就再也没出外拍照了)。因为对每个科技产品都有基本的要求,所以会让自己理解最基础该懂得的specs(每次都看上最好的那架电脑相机手机,可是碍于荷包没钱,就将就地买了中价的电脑相机手机,手机相机还行,但目前这台电脑应该觉得很郁闷,天天被我用它来找代替它的电脑)。日积月累的,对于这些较硬核的数据还稍微能消化,一旦有人提起这些事儿,我都会说“哦我懂我懂”、“哦我会我会”。人家问需不需要帮忙的时候,我很多时候都是“没事没事,还行还行”(当然,我相信很多在外的女生都是这样子)。然后做作业的时候,很自然地对自己的作业有要求,一不小心就把这要求放在同一组的组员身上,然后,就,嗯...

所以我说,我这类型的人,不太招人喜欢。可能那些比较会让男生帮忙,很多时候会让男生指导的人,桃花运比较旺。有时候傻傻的,人家比较喜欢吧。男友觉得我说的确实是个点,但很多时候也是取决于一个人给人家的气场。有些女生就是一眼看上去比较友善,比较容易开聊。不像我这种,遇到陌生人就一脸生人勿近的样子(在matrik时候还被人误以为我很sombong,唉,造孽)。他说有些很厉害的人桃花运也很旺(好吧,我身边就有一个),也很招人喜欢,主要也是他们的性格很友善啊。

我琢磨琢磨,想着也是。确实这世界上还是有很多很优秀的人,学业事业搞得好,人缘也很好。追根究底,好像真的是自己的性格问题。我到底是怎样把自己养成了一脸生人勿近的样子啊?我很清楚自己的社交能力确实不佳,很容易一不小心就说错话伤害人,又或是面对一些事情做出不太合适的处理,又或是不小心就成为冷场王。我一直在纠结是要改变自己还是接纳如此笨拙的自己。后来给自己的答案是,可以笨拙,但曾经犯过的错不可以再犯,再犯就不是笨拙了,是愚蠢。

朋友说,其实我这种懂很多的人,更招人喜欢啊,至少能够接人家的话。那些我形容的太常问“为什么”的女生,一开始能让男生有机会展现自己确实是很好,久了还是会让人反感的。男友也说了同样的话。朋友又说,其实我就是男友的“为什么”女生,只是我的“为什么”比较深奥,但男友的知识量还是能够应付我的“为什么”。欸,说得倒也是。屋友曾经吐槽过我们两人的对话为什么都是一堆政治经济哲学科学文学社会伦理问题,还在那边争论不休,一点都没有“我想你啊”、“你快点回来啊”这种情侣间的撒娇的话。我那时候讪讪地看着她说,“这些话我都在房间说,干啥子要在客厅说啊”。

看完《恋爱》后,不知是否是因为没做作业,潜意识里给自己的压力导致偏头痛发作。吃完晚餐后头痛得不行,早早就寝,以为会像平时一样睡个觉醒来自己仍是一条龙。结果这个偏头痛持续了三天,至今还觉得有点后遗症。

锁国第七天,早上起床吃完早餐头痛依旧没离开。写完记锁国第二章后,基本上就是躺在床上,一边以为自己住在桑拿房,一边催眠自己入睡。难得在床上花的时间比在电脑前的多,怕自己拖慢进度,赶在去会周公之前跟组员约好隔天讨论作业一事,避免自己再耍废。在这个时期头疼,不是杞人的我都快变成杞人了。

整天催人做作业,似乎也不太好啊。

没办法,我还是很想快点做完作业,把时间精力花在论文和其它有兴趣的事情上。

欸,你问我,这样的话怎么还有时间在这里写这些?

开玩笑,我就是嘴上说说,身体还是很老实地想耍废。与其漫无目的地刷脸书insta和youtube,空出一段时间记录一下这难得的锁国14天(哦不,28天)也是一件挺有意义的事,不是么?

——

一位中学老师说看完我的记录觉得我的生活多姿多彩。真感谢老师那么认真,看完我一粒字一粒字的碎碎念。我觉得不过就是把生活的细节化成文字而已。呆在家里能有多精彩呢?无非是作业运动吃饭和睡觉罢了。可能是因为时间多了,再加上一点点的乡愁,所以平时做个饭也能写点什么,做个作业也能写点什么,看部剧也能写点什么,睡个觉也能写点什么。我只差没把运动也给写下去罢了。

在脸书上看到一张meme,是一个老爷爷给自己孙子说自己以前曾经经历过大事件,孙子问爷爷那时候是怎么过的,爷爷说都给朋友发废图啊。我看到这meme时直接爆笑。又想起,多年以后,再看回这记锁国系列,估计能给自己的孩子孙子或是狗子说,2020年并没没有世界末日,但却出现了一个让全世界沦陷的病毒,而我唯一能做的,只是坐在家里写作业写论文、想着在英国的那个人几时回来和打这些无聊的字,就这样,我就是拯救这苍生的其中一个勇者了。

不行不行,除了写作业写论文运动吃饭睡觉,我觉得应该还可以做点什么的——

那啥,绝对不是看剧。

看完一部少女恋爱剧,我头可痛了三天啊。


记锁国·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