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1

记锁国·肆 | 每次午觉醒来都有各种神奇的事情发生

我给这张照片写的caption是’时间向前走,没有尽头,只有路口’

要说这个突如其来的假期,我做过最像在过假期的事情就是午睡了。我不是一个很爱睡午觉的人,除非老朋友头痛来拜访,我才会在午间爬上床休息。否则,平时的上课天,又或是周末,我都很少会跑去午睡。中文系的课不知道为什么都很喜欢排在应该是午休吃午餐的时间。比如说12点到2点,这种摆明着就是午休的时段。同理要午睡也不行了。但是考试期间,我基本上天天都会午睡,因为我一直相信睡觉能帮助大脑管理记忆这件事。平时不午睡是因为觉得浪费时间,一睡,至少就睡掉了1个小时(偶尔太累还可以睡上2个小时),这段时间可以解决很多事情啊。当然,我妈整天说我这个理由不成立,毕竟午睡是小休,最长也是30分钟就该起床了。唉,可是睡觉多舒服啊,要睡就应该睡到尽兴啊。但是自锁国第一天开始,属于自己的时间变多了,很多事情不再需要急着完成,这让理性的我允许自己中午花最多2个小时的时间去会会周公。只是中午那酷热的天气真不是一个适合睡午觉的天气就是了。

锁国第八天,头依旧疼。竟然能连续头痛个3天,还真是刷新了我头痛的记录。早上跟组员讨论哲学作业的架构,少有的棘手。头痛的时候还要抓破头脑想那么难的作业还真是折磨自己。最后整整花了2个小时才确定架构和内容,跟组员拜了一声马上爬上床补眠。醒来的时候没立即起床,迷迷糊糊地打电话给妈妈。突然回想起以前在matrik的时候,应该是第二个学期的考试周吧。午觉醒来也会给妈妈打个电话,睡意还未去地跟妈妈聊一堆才慢慢醒来。我问妈妈首相刚开的记者会谈了啥子。妈妈说就只是叫人乖乖呆在家里。突然间我的whatsapp弹出一条信息,接着是一堆信息。定睛一看,哇,还真是在这个记者会上宣布延后了欸。一时间清醒不少。看来我的锁国记是要写满28天了。那之后脸书满满的都是各种状态、meme、新闻说着这次行动管制延长14天的事。其实很正常,毕竟14天也不能完全控制或降低疫情,而且一开始还有人到处乱晃,逼得政府天天出不一样的招数来应对。行动管制延长于我而言也没太大的差别,也就是继续做作业,有比较多的时间来耍废或做一点自己喜欢的事情而已。但是在吃晚餐的时候收到中学老师的信息,问我这次行动管制延长了,我在首都是否还行。一个人在外,除了家人还有人惦记着自己,突然有些感动。

锁国第九天,原本计划要开始写哲学作业,但是真的太棘手,所以我果断地选择午睡来找(逃)灵(避)感(其实我是躺在床上给自己brainstorm啊)。醒来的时候,依旧躺在床上刷手机等睡意褪去,突然间whatsapp又弹出一条信息,接着是一堆信息。哦,这次是学校。一直被我吐槽反应好慢的马大终于宣布了应对这次疫情的新校历和其它细节。所以马大的期中假期延长至4月27日才开课,这个学期会延长到7月12日,考试会以线上的方式进行(少于20人还可以进行实体考试是什么鬼)。在吃着点心时打电话给妈妈跟她说明情况,原本我心里还在盘算把论文解决了再看要不要回家。妈妈却在我还没说出这句话时,一口轻松的语气说:“好叻,那你就呆在KL到你考完试啦” 我的饼干差点掉在桌子上。哎哟我的妈,你还真舍得。但是想一想,这个做法也是对的。毕竟家里的网速不稳定,要上网课还是线上考试都不太好,而且难保之后马大会不会有其他变数。挂掉电话,洗个杯子,回到电脑前检查邮箱,发现上个星期的实习申请收到录取的回复了。当时在申请书写自己7月就能就职,结果马大今天搞了这一出,之后又要跟雇主那里调整过就职日期,我心里那叫一个苦啊。但是,找到了实习的位置,算解决了一件待办事项,也是件好事。

锁国第十天,写作业的劲儿还是没上来。除了洗衣服之外,基本上耍废了一整天。午睡醒来就看见了政府宣布的振兴经济配套,空降了200令吉辅助金给我这个蹲在首都的苦逼大学生。对于这次的振兴经济配套,我不完全赞同。看到这则新闻的时候,我第一个冒出来的想法是“我们的政府几时有那么多钱了?他们又是上哪儿挖出来的钱?欸,国债怎么办。” 当然我知道国内确实有一部分人很需要这样的辅助金,这当然很好。只是整体的金额分配,我个人真的不太认同。很多人因为新任首相在直播说的一段话,再加上这次的辅助金而对政府有点改观(只可惜后来又被一堆优秀的部长拖后腿,我们的首相和卫生总监真是辛苦了要carry这堆猪队友)。派钱政策终究是治标不治本。不管是人民因为得到钱而满意这次的政府或是因为不在受惠群体内而怒骂政府,在我看来都是不成熟的。就合法性来看,就国家在疫情之后的发展来看,这个振兴经济配套的推出是否利多于弊,还是弊多于利,真的需要好好去衡量。

锁国第十一天,被一堆消息刺激了好几天后,终于卯起劲儿开始写哲学作业,几乎一整天都在跟孔子墨子和一堆之乎者也、一堆仁和兼打交道。隔天花了一个早上把客厅、厨房和自己的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神清气爽,接着又埋在书堆里和电脑前,两边来来回回,预计自己能在周日晚上完成的我还真是太天真。两天的午觉醒来多希望作业可以自动完成,然而并没有。孔子和墨子并没有入我的梦告诉我他们的思想(估计跟我说了我也是有听没懂)。

锁国第十三天,风和日丽的早晨依旧用哲学作业来开始新的一天。昨晚睡前把要点写好,天真的我又以为可以在2个小时内完成,结果一搞下来,包括注脚参考文献再加上阅读组员写的部分,和组员沟通,所有事情暂告一段落时已经是下午3点。神经紧绷着两三天后终于可以稍微地放松一下。

锁国第十四天,风和日丽的早晨迎接我的依旧是哲学作业。补上最后的结语,再和组员做一点内容上的沟通,这份作业算是完成了。啊,真是泪流满面。搞完一堆事情后,感觉到精神很差,挂断跟男友的早上video call,两点多躺在床上就这样睡着了。醒来的时候刷下脸书,才看见马来西亚妇女部那么优秀的贴文。又一午觉醒来后刷新世界观的事。我真的很想私信妇女部,你知道哆啦A梦是男的吗?你的文案策划请的是谁啊?请我去好不好?唉。只能说,这个后门政府,除了这次的行动管制算是有效以外,其它的政策和做法,我真的无法苟同。我还记得这新政府正式上任之前,我跟妈妈提起希盟下台的事,谈着谈着就有点感伤,我们是那么难得才有这样的政府啊。唉。

就这样14天过去了。

闹腾的3月,每天都有不一样的消息的3月,社交媒体满满的“来来来、我听说、口罩有货”的3月,充斥着焦虑惶恐不安panic buying的3月也来到尾声了。

在脸书上看到有个帖子写“这次的疫情你体会到了什么”

我脑海里第一个出现的是“原来我平时的生活堪称lock down的生活。”

还要再战14天呢。不知道会不会再来个14天。

——

话说男友这几天也是有够刺激的。搞得我一边在马来西亚受刺激,一边被他从英国刺激。这7天内,他不知道跟我说了几次flight cancel、plan change的事,之后更是一大早(他的一大早)打来跟我说他快破该了。

反正一连几次的flight cancel,他最后也确定在下星期回国。谁知刚买好机票不久(包括回到槟城的机票),政府又宣布了会安排刚回国的国民去指定的地点隔离14天。又要改飞去槟城机票的节奏。

这阵子真的充满着很多未知数。能不能在他回国时见到他,也是一个未知数。

还真的是,每次午觉醒来都有各种神奇的事情发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