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7

记锁国·伍 | 不管是平时还是现在,让我踏出家门的理由只有买菜和倒垃圾

家乡火车站的天空。下次再看到会是几时。

今天是锁国第21天。流水账必须继续写下去。

锁国第15天是4月的第一天。回想起刚过去的3月,还真是各种高低起伏。3月头明明大家都还可以正常地想出门就出门,我每天还必须要提起很大的精神,顶着大太阳去等学校巴士,每天放学回家都筋疲力尽。月中首相就做出了锁国的宣布,接着是马大这学期的应对措施等等等等。明明就是短短的2个星期,才14天,感觉像是过了一世纪那么久。原本还在焦虑作业堆得像山一样高,每天被排得满满的,似乎一天都不能松懈下来,否则就会赶不上进度。一时之间,假期就多了一个月,让我可以按自己的步调完成。然后快过慢过,3月就过去了。锁国第15天过得很惬意,没给自己安排什么任务,只想安安静静,耍耍废地迎接4月。当然,还是计划了4月需要完成的任务。

锁国第16天,跟同学约好讨论另外一份作业的架构。下午结束了一门课后接到马大的电话。之前和屋友一起申请的干粮援助计划终于派到我们这里了。于是很难得地拿起了已经有14天没打开的雨伞出门到大门去领粮食。这粮食包还挺良心的——有三包不同口味的饼干,两盒看似很高级的方便面,一包米(不吃饭的我把米给了另外一位屋友),两包小包的chipsmore,两包Gardenia cream bun(因为安排不进自己的meal plan,再加上我不太喜欢巧克力口味,所以又给了家里的另外一位屋友)。饮料收到了一包Milo kosong(还挺好的,我不喝3 in 1,严格来说,我把milo戒掉很久了),一包3 in 1咖啡(这个是需要糖分的时候才喝的)和两盒盒装水(不喝这类饮料的我又给了另外一位屋友)。说实话,我还挺满意这次马大给的干粮援助。在申请的时候,有同学发出来会提供的干粮一大半是方便面,我整个脸青掉。嗯,我不吃方便面,而且方便面也是除了烘培以外,我不会煮的食物。后来发现原来每个人收到的包裹不一样,确实有一群人收到了一堆的方便面(当然,他们很开心),我更满意自己收到的是饼干。虽然我吃饼干的速度也很慢。

锁国第17天,屋友的菜吃得七七八八,我也需要补点新鲜的菜,所以早上我驾屋友de车到我一贯去的Tesco买菜。上个星期是一位已经工作的屋友在周末去超市给我们全家买菜。那时候超市的人很多,他花了大半天在超市替我们采购。想到他工作天已经work from home得那么累,我不知哪来的勇气提出每星期咱们三人轮流开车出去采购。我和一位屋友还在假期,不需要工作,工作天去超市人潮应该比较少(然而,我错了)。那天还算顺利地到达Tesco,只是泊好车后才看见他们只开一个离我很远的门,我还特地停在靠近其中一个门(然而却没开)的位子,真是失算。进去买菜之前,工作人员测了我的体温,让我用了洗手液才进去(用完洗手液后我总觉得手痒痒的)。习惯性地推着推车到新鲜食材区,人潮比我们锁国第一天去的时候多好多——(是谁说工作天人潮比较少的?是谁?出来,我保证不打死你)。大概花了一个小时在Tesco补货,再慢慢地开车回住处。把食材提回家,全数处理好收进冰箱后,我坐在自己的书桌前,花了3分钟为自己竟然在首都开车这件事情感到不可思议。到首都上大学三年,我还是第一次在首都开车。幸好因为管控时期,路上车很少,我可以开得慢一点。于是我打电话跟妈妈炫耀了一圈,又发了信息给哥哥炫耀了第二圈,男友醒来后又炫耀了第三圈。对不起,我就是那种会在自己家乡开100,在首都就会很怂的人(主要是,我路痴啊...)。

锁国的第18天,基本上耍废了一整天,也没完成什么任务。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因为前一天过于懒散,潜意识地在谴责自己,隔天早上起来觉得有点郁闷。吃完早餐后告诉自己,不想做正事也该做点什么吧。刚好又到了打扫房间的时候,于是慢悠悠地开始收拾起了房间。前些天把橱里和橱上面堆着的杂物整理了一遍,接下来不会用到的东西都放进了行李箱。这天打扫房间,也把之后不会穿到的衣服(比如说裙子,比如说特地带来要在Dean's List Award穿的衬衫等)收进行李箱。这里扫扫那里擦擦,房间又变成每个星期最干净的样子,心里的郁闷也消散了一些。后来感觉自己也没什么心思去处理作业,恰巧昨天晚上突然想起要怎么写《有没有那么一个人·续》的开头,索性打开部落格啪嗒啪嗒地写起来。大概花了2个小时多才把故事写完,间中还回看了一下男友当时发给我的文档。唉,那中文真叫一个别扭啊,幸好交往后他用中文的次数多了,没像当初那样蹩脚了(虽然现在也经常出现英语直译的句子,我会笑着纠正他,当然,他也会被我的破英文娱乐到,彼此彼此)。把故事发布出来后已经是下午,心里的郁闷烟消云散,大概是潜意识里觉得自己终于完成了一件事情而开心吧。下一章的《有没有那么一个人》至少要等多一个3年了。

锁国第20天,不知是不是感应到天气的变化,早上醒来时,很久没造访的偏头痛(上次的头痛是单纯的头痛,不是偏头痛)突然来敲门。翻个身找个舒适的位子,想说躺一阵子可能会好一些。男友一如往常地跟我说他的一天再播几首歌来叫我起床。拖拖拉拉地,觉得自己的头没那么痛后才起床给自己弄早餐。然而我错了。刚刚的偏头痛似乎只是藏在某处让我以为它消失了。在我完成早上的任务,刚松懈下来,它又猝不及防地袭来。后来一整个下午都在床上度过,原本计划的下午要完成的任务都必须搁置了。不知为何这次的偏头痛那么严重,睡了2个小时的午觉,醒来脑袋还是处于要爆炸的状态。少有的在insta呼救,竟然有好几个朋友回复支招。后来听了巴蒂省钱省时的招数,推一推穴位,头痛竟然神奇地减轻许多。之后花了一个小时在床上推啊推的,头好了不少,至少可以站起来走路了。刚好能够站起来的时候已经是晚餐时间,立马跑到厨房煮了一碗热腾腾的南瓜汤配面线,又煮了一杯姜奶,整个人终于活了起来。后来想了一下,估计是因为天气突然变化才会头痛的吧。我问男友,你觉得因为天气变化头痛比较好还是脚痛比较好?问完后,我想来想去,哪个都不好。

今天早上起床头舒服很多,但还是能感受到头痛的“后遗症”,好像太过用力偏头痛又会袭来的样子,让我不敢有大动作(还能有什么大动作)。早上按计划写了作业的一小部分,上网站订了心心念念的新电脑,跟同学讨论作业,在课上开了个小差,下午补回昨天搁置的任务,还算是有效率的一天。

早上买电脑的时候,一如往常地因为要花大钱而紧张(男友前晚还说放他一张照片和狗狗在旁边来压压惊...)。其实一直以来都不满意现在的电脑,主要是因为当初为了省钱,妥协了很多配置。后来需要做比较复杂的操作时就感受到了电脑的极限。我没有男友那么有耐心,很多时候都被电脑气得只差没把它往外丢。后来装了一个RAM,加上没什么时间剪片修图,这种想把电脑拆掉的情况少了许多。但想到以后工作或许会需要配置更好的电脑,就心痒痒地去搜一些电脑资讯。前几天的耍废,时间很多时候都花在了搜集这些电脑资讯上。因为最近管控,很多人都work from home,各牌子的电脑销量有点高,原本看中的一款电脑被卖光了,让我郁闷了几天,一直追着客服问几时会补货。后来再看其它电脑的review,再按自己的要求找了需要的配置,加上朋友的帮忙,终于在预算内配置好自己想要的电脑。昨晚问男友,我应该现在买吗?他说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价钱可以,就现在买。但要知道,科技是一直在进步的,一直都会出现更好的科技,你不要到时候纠结就好。我点头,这我当然知道。于是今天就一个人努力让自己淡定地联络了客服,在客服的指导下下单(因为网站说联络客服有优惠啊!),付完钱的那一刻我感受到了我的荷包瘦了许多。毕竟这是自己的欲望,花的必须是自己存的钱,没另外跟妈妈拿钱,也就是买之前知会了妈妈一声。

哎呀,还真期待一个月后收到的新电脑。虽然也不会在这段时间使用,目前计划等这学期结束,开始实习后才开张。现在这架HP回去后就要丢给哥哥用了(在此感恩哥哥提供的小资助和接收)。这几天看着电脑的配置,真是差点觉得自己是科技宅(然而并没有,我看到那堆复杂的数据还是会选择性地跳过——)。反正又了了自己一直想做的一件事,To-Do List一项一项地割掉还真有满足感。

——

写着这篇记锁国的时候,男友已经在英国机场等着登机门开,准备飞回来了。愿他飞回来一切安好。

刚刚算一下天数才发现我们就这样乖乖呆在家21天了啊。

呆在家21天的感想是——

不管是平时还是现在,让我踏出家门的理由只有买菜和倒垃圾。


记锁国·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