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4

记锁国·陆 | 我所谓的生活并没有改变,也包括了每天给自己做早晚餐这件事


我最喜欢的肉碎拌面,加上妈妈的Sambal,绝品。

上次的记录竟然已经是一个星期前。下午在规划接下来几个星期的安排时,竟然很艰难地才会想起过去的一星期做了什么。或许生活真的过于枯燥了。

锁国第22天,男友顺利回国,被政府官员接到KLCC的某间酒店,开始了14天的隔离。男友对于政府这次的处理很满意,无论是整个接送流程或是隔离地点,还有后续的服务。只是那菜和肉少得有些可怜的三餐让我有点心疼。每天看到男友发给我的三餐,我第一句话都会说“让我吃的话我会发脾气!” 当然,比起我,男友对于食物的要求不是很挑剔,只是我们两个都不吃饭,那一大坨的饭对我们来说实在是太多了。当然,我和男友都很感激政府能够在这段期间提供这么好的环境,安排从外国回来的国民进行隔离。算一下,今天已经是男友隔离的第7天了。再7天,就能见到他了。

回想起过去的一个星期,除了男友回国,我们终于可以看着同样颜色的天空这件事情让我过去的一星期有些不一样的亮点之外,其它时候都在做作业。是的,作业很多,我还没做完。就是这样。疫情,锁国,我还是大学生,我还是需要写作业,需要考试,需要完成论文,需要毕业。这星期写作业写得有点吃力,加上自己状态不太好,拖着拖着,花了比平时更长的时间来完成。写好初稿,过滤,再跟呆在某四星级酒店隔离的那位用Skype来校对,自己的部分完成的时候已经是锁国的第27天。当然,我不是每天都从早到晚在写作业,我还是个会偷懒的人,会因为作业好难写而打开脸书insta youtube来逃避,所以才拖了那么久。

从锁国第一天开始,很多时候我和两位屋友的三餐都是自己开伙解决。锁国并没有让我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从大二搬出来住之后,大部分(几乎每天)的一日两餐都是自己准备的。早餐偏西式,晚餐偏中式(勉强算吧)。偶尔工作晚了和老师一起出去吃晚餐,还是跟屋友们来个火锅日还是披萨天,我才没开伙。但是,每天早上给自己做早餐这件事,是从来没skip过的。

锁国过了一个星期后,在脸书上慢慢看到有不少人开始抱怨因为行动管制需要天天下厨,很是烦人。尤其是女性,如果遇上不体贴、不帮忙的丈夫,更是火上加火(然后我就不理解了,为什么一定要女性下厨,男性就不能下厨吗?是谁规定一定要老婆给老公做饭的?哈?)。刷了几个抱怨的帖子,看到一些人在说自己的丈夫莫名的态度,我转头跟那时还在英国的男友说,幸好你会煮,而且还挺乐意做的。但是我们都知道,我不会因为要天天做菜而生气。我很喜欢烹饪。搬到现在的住处,能够自己下厨后,我真的很少会有好懒惰做菜的想法。偶尔会吃些别的,就真的是单纯地想吃,不是因为懒惰煮。

烹饪是一件对我来说很纾压的事情,能够让我暂时逃避一些我不想做却得完成的事。你看,准备食材和烹饪30分钟,摆盘5分钟,吃15分钟,饭后水果10分钟。一个小时,让我义正言辞、无罪恶感地暂时逃离学习环境,多么好的一件事。

记得当初要搬出来住时,已经习惯自己下厨的男友就建议我每个星期做Meal Plan。这样可以知道自己需要什么食材,能吃多久,几时需要去买菜,之后一个星期也不需要烦恼每天的早晚餐要吃些什么。我思来想去,确实有道理。于是大二上学期开始,每个星期都会安排一两个小时来规划下星期的菜单,再在周末去最方便到达的Tesco买菜,偶尔需要补点水果蔬菜还是新鲜的鸡蛋时,就去附近的菜市场(菜市场的菜真的很贵,穷学生如我真觉得不划算)。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只是行动管制后,我就没去菜市场了,变成每个星期由一位屋友和我轮流去超市买菜(说是轮流,我也就去了一次)。

我和男友不同,能的话,我会尽量避免在一个星期内重复同样的菜色,所以每次都会想出用几样食材搭配出各式各样的菜。因为喜欢看人家做菜(这是其中一个我纾压的方式,我妈还整天吐槽我是副修主菜的,天天看人做菜),在youtube上会固定看几个做菜的频道(当然,这些频道都是做那种符合我口味的菜色),insta也follow了好几个做菜的账号。偶尔看着看着,觉得好吃,自己又做得来的,就会把它纳入菜单里,变成我的To-eat。或是偶尔灵光一闪,觉得这些可以这样搭配,这个实验性的菜又会被我纳入菜单中。或许是因为每个星期都安排好每天要吃的菜,偶尔又会有一些想尝试的食谱,所以我每天都很期待自己的早晚餐。基本上就成了那种吃完早餐盼晚餐,吃完晚餐盼早餐的人。

我一天只吃两餐正餐。简单粗暴的原因,一天开伙三次多麻烦(欸)。我的早餐和我的晚餐的量是一样大的,早餐后基本上都不太容易饿(当然,如果早上做了很多烧脑的事情,午餐就会饿得半死了)。加上我的代谢率比较慢,又特爱吃,如果每天一日三餐下来,怕是没把自己煮累,却把自己给养胖了。为了让自己能够好好地、心安理得地享受食物带来的愉悦感,我决定一日两餐,然后在这两餐尽情地享受我喜欢的食材和分量。中午如果饿了就吃点零食饼干,当作是自己一天的小奢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饮食习惯,这是我在首都养成的饮食习惯,维持了两年,没什么问题,我的mental health也好,体重维持得不错。(对了,如果早餐让我只吃面包还是饼干,连最基本的蛋都没有的话,我会很生气。)

我很少叫外卖,在首都两年,我没有任何一个外卖网站或app的账号,除了快餐店自己的网站的。没什么原因,就是,我很挑我很抠我喜欢便宜又大块。自从会做菜后,很容易就觉得为什么要把钱花在一些一看就知道怎么煮的食物上,那份量还特么的小。再加上我不吃饭,又爱吃很多的菜和肉,很多餐点都是淀粉的量相对比较多,肉和菜不幸运的话就会少得可怜,吃完后我只觉得自己吃了一堆淀粉,心里会很憋屈(所以我才会觉得我看到男友现在吃的东西会发脾气...)。因为满足不了我的胃口,又觉得不值得,所以很多时候我花了半个小时翻了一下foodpanda后,又关掉页面,跑去做自己便宜又大块又好吃又符合自己口味的晚餐了。

锁国加上马大宣布延迟期中假的开课日,时间表突然不需要被排得满满的,也让我不用因为某些上课天会迟回家,要安排一些快手菜当晚餐。现在想做一些复杂又相对耗时的菜,想安排在哪一天就哪一天,想几点煮就几点煮。做菜这件事情让我更愉悦了。这样两年下来,在每一次的烹饪过程中慢慢地学到一些烹饪小知识,也做了几道自己的拿手菜。虽然我说我不太喜欢重复菜色,但是有几样菜,我还是可以一个月重复地吃上几次。比如说蒸鱼(最近鱼有点贵,我好久没蒸了),比如咖喱(我在这里还是煮不出妈妈的味道),比如我最为骄傲的肉碎拌面(要不是淀粉量比较高,我真的甘愿一星期吃上几次)。

不过,也是行动管制开始后,我吃外食的次数相对平时多了一些。前不久突然很想吃蛋糕,尤其是cheese cake,真的连续两天疯了一般地在外卖网站狂找适合的店家都找不到。后来还是屋友出去补货的时候,才从我喜欢的一间店给我捎回来一片芝士蛋糕和一片提拉米苏,满足了我偶尔想吃甜食的胃。后来也和屋友订了两次的KFC来吃,前两天屋友去买菜还外带了披萨。或许是突然间必须要自己天天煮,反而激起了想吃外面的食物的欲望吧。吃披萨的前两天,因为写作业写得崩溃,又去刷了一下外卖网站,看到了寿司,吵着那还在隔离的男友说想叫寿司的外卖,只是后来决定叫比较划算的Kenny Rogers,男友请客。于是锁国的第24天,我一个人心满意足地吃完了Half chicken外加三样小菜和一个muffin。只是满足了那个突然想吃外食的胃后,我又会觉得还是自己做菜比较好,便宜又大块(此处请用福建话),你说是吧。作为一个穷(抠)逼(门)的大学生,不能一直任性。自己做的菜,少油少盐,还是挺好的。

——

我一直说我的生活并没有因为锁国后而改变。

我所谓的生活并没有改变,也包括了每天给自己准备早晚餐的这件事。

只是,想吃甜食的欲望比较高而已。

持续更新 | @yenn_fooddiary
——

记锁国·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