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3

经验分享 | 英国硕士课程申请过程、选校考量


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的人文学科图书馆Western Bank Library



去年年中,某个午后,我突然想起了Chevening Scholarship和英国留学的想法。那时的我已步入职场一年半。也许是步入职场后发现到很多事情其实并没有那么恐怖和困难,也许是步入职场后自信心也提升了不少,也许是觉得应该把心里的那根刺儿拔出来。

于是我决定申请(录取率非常低,竞争非常大的)这份奖学金,碰一碰运气,看看能否就这样出去闯一闯,圆一圆这偶尔会冒出来的梦。当然,那时候给自己设下的预期其实很低——没录取的话,大不了继续工作攒钱,过我小富婆的生活,想买就买,想吃就吃!再加上提交申请后,我也可以从许多“What If”中解脱了。

由于Chevening Scholarship是独立的全额奖学金,因此奖学金申请和大学硕士课程申请是平行线进行的。亦即:(一)你获得这份奖学金,但是没有任何一所大学录取你,你仍无法到英国上大学;(二)你收到大学的录取信,但是奖学金申请落榜了,若你决定自己付费,你仍可以到英国升学。因此去年8月至10月,我都在筹备着奖学金申请和大学申请事宜。

这里不会谈申请奖学金的过程,但如果你好奇我是否获得奖学金,答案毫无意外的是——没有。当然,我之后有顺利获得大学的奖学金,所以多少减轻了财务负担。

这篇文章将分成四个部分来分享我硕士课程申请和选校过程:
  • 个人学历/申请背景
  • 申请时间线
  • 申请过程
  • 选校考量
声明:
  1. 文科出生,申请文科科系,全无面试过程。
  2. 一般申请过程,各大学官网、升学网以及YouTube皆已提供相应资讯。我只会拣我想说的重点,或是我当初找不到的资讯说。有任何问题,欢迎在这儿留言或是在社交媒体私信我。
——

个人学历/申请背景

本科大学            : 马来亚大学 Universiti Malaya
本科科系            : 中文系 Bachelor of Arts in Chinese Studies
本科成绩            : CGPA 3.96/4.0
实习                    : 华文兼历史老师
工作经验            : 辅导处助理 、研究助理、媒体分析员
雅思成绩            : 7.5 (Listening 8.5; Reading 8.0; Writing 7.0; Speaking 7.0)

硕士申请大学科系 

* 没有提任何课外活动是因为我申请大学时并没有提及这些课外活动(当然我也不是个活跃于课外活动的人,大学都把闲暇时间花在做好吃的早晚餐还有video call了 :) )

* 是的,我就只申请三所。

——

申请时间线
硕士课程申请时间线
——

申请过程

以下会说明申请过程中我觉得值得注意的地方:
  • 准备申请文件
  • 预定住宿
  • 申请CAS
  • 预约体检
  • 提交签证申请(Gov.UK)
  • 预约VFS、提交签证申请文件
  • 取回护照

一、准备申请文件

除去一些个别科系会另外要求的文件,基本上一般大学申请都需要以下的文件:
  • 本科毕业证书 Scroll / Degree Certificate
  • 本科成绩单 Transcript(显示每个学期的科目和成绩的成绩单,非每个学期的成绩单)
  • 英语能力证明 Proof for English language proficiency / 雅思成绩 IELTS Test Results
  • 推荐信 Referral letters(一般会要求两份)
强烈建议,若你已准备好所有文件,独缺雅思成绩单,能力与时间允许的话,请先去考试,获得成绩后才连同其它文件一同提交申请。个人不支持先把其他文件提交上去等候Conditional Offer,才去考雅思,在转换Unconditional Offer。主要原因在于这个过程很耗时间也很耗心力,再加上英国的效率,会拖慢整个申请进度。若能一次性将所须文件提交,便可节省很多时间。当然,若你的英语能力实在无法一次便达标,那就真的只能提交其他文件,间中再去考雅思。

推荐信方面,一些学校允许申请者上传推荐信,一些学校则是会发链接给推荐人,让推荐人填写特定表格。若是后者,得在提交申请后和推荐人跟进。由于我工作了一年半(申请时期),我请了我的直属上司和本科论文指导老师当我的推荐人(非常感谢两位无私的帮忙!)。Sheffield和Edinburgh允许申请者直接上传推荐信,Manchester则是会另外联系推荐人。(其实我很怀疑Manchester是否联系了我的推荐人,因为我两位推荐人并没有向我反映收到来自大学的邮件,我便已经收到录取通知了。供参考。)

二、预定住宿

若你已经确定第一志愿是哪所学校,你可以开始搜索那座城市的宿舍。若这是你第一次到英国上课,并且在英国/那座城市没有熟人,请优先选择学校宿舍(University Accomodation)或私人学生宿舍(Private Student Accomodation)。这会省下你所有不必要的麻烦,例如最终没获得学校offer后要退租、需要另外支付WiFi和水电费等。

我确定要到Sheffield升学后,就租了当地其中一家私人学生宿舍。那家公司有在官网上确切表示若学生没被录取或是签证不被批准,可以全额退款、退租,所以我就胆粗粗地租下了。很庆幸当时很早就租好宿舍,主要是租金会随着房源减少、需求越高而起价。至于要选择学校宿舍或私人学生宿舍,则是根据自身的考量(租金、距离等),这里不赘述。

三、申请CAS

CAS(Confirmation of Acceptance for Studies)是申请Visa最重要的文件。学校会在开学前的4个月开始发放这份文件。若你很早就已经接受学校的Offer,可以粗略计算一下日期,临近的时候可以开始查询学校的网站是否已经开放申请了,当然,学校也会发邮件通知你。我申请CAS的过程如下:
  1. 确认自己的所有信息正确
  2. 提交申请(请务必确认所有信息正确才提交申请,任何一个细微的错误,都必须提出来,待校方更正后才提交申请)
以下流程非所有人适用。由于我提交CAS的资料后才收到学校奖学金录取通知信,因此需要更新CAS里的学费一栏。于是就又有了以下的流程。
  1. 电邮通知行政人员获得学校奖学金折扣
  2. 行政人员更新CAS的备注
  3. 获得最终的CAS
虽然前面说请务必确认信息正确才点击提交,但若在提交后才发现有些信息错误,还是可以电邮行政人员,看看是否能够进行修正。根据Sheffield行政人员的说法,若是微小的错误或修改(例如我的状况),他们都可以在备注中加以说明或修正。勿太担心。(但为避免各种事端,请还是一开始仔细确认自己的信息。)

四、预约体检

若你已经收到一封录取信,并且已经确定即将前往英国(无论已经确定要前往哪间大学与否),请尽早预约体检。当初我处理好CAS之后才决定预约,护士一开始表示已经排到下个月尾(七月),后来临时有空缺,我才能在六月尾完成体检。

英国政府有规定各个国家的体检医院,我前往的是Penang Adventist Hospital。其它医院可以在Gov.UK网站查询。体检费用是RM255.00(含医院手续费)。

比起其它国家的体检,我觉得英国的体检还算是简单快速。具体体检流程如下(仅供去Penang Adventist Hospital的同学参考):
  1. 准备好个人照(Passport photo)和护照复印本各3张(不会全用,但3张一定足够应付)
  2. 到Wellness Centre报到
  3. 填表格
  4. 测量体重和血压
  5. 在护士的指示下到X光部门照胸腔(走到X光部门后跟柜台的医护人员说自己是来做英国签证体检的即可)
  6. 到收银处付款
  7. 回到Wellness Centre向护士刷脸表示自己回来了
  8. 见医生(医生会跟你聊天,然后确认一下你最近是否有肺结核相关的症状)
体检结束后,隔天中午便可到医院拿报告。报告会有一些与肺结核相关的资讯传单,存有你X光片的光碟和一张肺结核检测报告/证书。请务必收好该报告,不可以对折(护士很慎重地跟我说这点,虽然我不知道原因)。体检的部分就在此告一段落。

五、提交签证申请

任何英国签证都是到Gov.UK提交申请。申请前可以到学校的官方网站查询是否有填写签证申请的指南,这会解决你大部分的问题。若在填写的过程中有不确定的地方,指南上也没有明说,可以询问学校的签证处,向行政人员确认自己应该如何填写。

之前在填写申请表格时,恰巧在Sheffield官网找到签证申请指南,因此填写许多与学校相关的问题就不需要再多花时间确认。间中我对一些问题有疑问,便到TUOS的签证处的在线聊天和行政人员咨询,行政人员很快地给出了清楚的指示(因为是在线聊天,所以是马上回答问题,不会拖好几天)。

关于签证申请的最后一个注意事项是,虽然官网上写的申请费用是XXX英镑,但是实际付款时是使用美金付款。因此,若你使用的是多币种账户(Multi-currency account),请记得在汇率好的时候屯一点美金。(当时我看着美金直接愣了五秒。)

六、预约VFS、提交签证申请文件

Gov.UK会根据你的身份提供需要在VFS缴交的文件清单。之后便可在VFS官网预约日期,去位于吉隆坡的VFS办事处提交文件和登录指纹。马来西亚人不需要提供财力证明(但可能会抽查),只需要护照和TB体检结果即可。线上预约后便可上传TB体检报告的扫描档。根据VFS的资讯,他们不建议提供多余的资料,只需要根据清单缴交所须文件,这样可以节省审核时间,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关于预约的部分,VFS并不会直接开放全年的预约时段。根据我的经验,VFS每个月尾会开放下个月的预约时段。若你打算迟一些才到VFS提交文件,却看见你想要的日期显示“Unavailable”,请别慌,等到月尾便可看见新的预约时段。

由于我申请的时段还算挺早的(七月初),没在高峰时期(八月),因此我没有多买加急,只买了邮寄服务(毕竟我们也很懒惰再开车三个小时到吉隆坡取护照)。

七、取回护照

文件提交大约一个星期后我便收到邮件表示签证已经批下来。因为使用邮寄服务,所以又等了大约五个工作日,护照才顺利回到我的手上。这里想要小小吐槽,邮寄服务其实不便宜,看邮政公司的名字我还以为是快递服务,结果一共花了五个工作日(从收到信息表示护照已送出到送到我家),我的预想是三天啊……看来我太天真了。

八、小结

很多申请者都会因为CAS和签证申请不顺利(太迟提交硕士课程申请,太迟拿到CAS,太迟提交签证申请赶上高峰期)导致开学前夕都在为签证和飞机票奔波。因此,若已经有明确的目标,决定明年要去英国上学,请务必在今年八月着手安排各种申请事项,避免后面不必要的“劳民伤财”。

——

选校考量

以下会说明我为何最后会在Manchester和Sheffield之间选择Sheffield,分为五个部分:
  • 课程内容
  • 学费、生活费
  • 学校行政效率、学生满意度
  • 生活环境
  • 排名
先说明,写这篇文章时的我并不是学校的外交大使,没有收学校的钱来吹学校的彩虹屁。这单纯就是我在申请和选校时的观点。

一、课程内容

Manchester和Sheffield的课程内容我都很喜欢,因此在这一点上我并没有太大的挣扎。毕竟若课程内容不吸引我,我也不会花费力气提交申请。从官网的资讯来看,Manchester给我的感觉会偏重研究,Sheffield则会有多一点的实务操作。对比课程内容时,可以考虑自己是比较喜欢研究型的课程还是实务型的课程。

我个人是喜欢两者兼具。值得一提的是,Sheffield的课程提供了好几个选修方向,其中一个是Digital Information,选修课包括:Digital Business, Website Design and Search Engine Optimisation, Researching Social Media 和 Localisation for Linguists。这些选修课和我的兴趣以及过往的工作经验相符合,也是我未来的工作方向。于是我现在成为了班里唯一一个选修Digital Information的人。:)

二、学费、生活费

Manchester和Sheffield的学费其实还是有很大的差距。Manchester 2023 Intake的学费是GBP26,000,Sheffield则是GBP22,000。

在我获得录取通知书的时候,Manchester并没有提供任何奖学金,但我可以额外申请其它校内奖学金。我记得我粗略计算了一下,即便获得校内奖学金,Manchester的学费还是和Sheffield未扣除奖学金的学费不相上下。(今年Manchester提供了更优渥的奖学金,有兴趣者可以查看。)

Sheffield则是在录取我的那一刻直接提供我International Postgraduate Scholarship,学费可扣除GBP2,000(此奖学金无需额外提交申请)。之后我另外提交了申请,顺利拿到总额更高的International Postgraduate Taught Merit Scholarship,可以扣除学费的25%,相当于GBP5,500(2024年已改为一律GBP5,000)。这两份奖学金只能择一,无法同时使用,我理所当然的选择后者。因此我的总学费为GBP16,500。

至于生活费,Sheffield这座城市不比Manchester繁华,物价不比Manchester高,房租亦然。从总花费的角度来看,在Sheffield读书和生活会比在Manchester便宜,生活条件也更好。例如我可以稍稍任性地住Studio(睡房-厨房-洗手间三合一),但是同样的价格只能在Manchester住En-suite(睡房-洗手间二合一,厨房公用)。

三、学校行政效率、学生满意度

在选校的过程中,学校的行政效率和学生满意度是我软性条件里最注重的一点。从马大出来后,我认真体会到排名很多时候都是浮云,它确实反映了一部分的事实,却不能作为唯一的选校标杆。

英国是出了名的行政效率慢,但是很幸运地,在申请过程中以及获得录取通知书后,我和Manchester以及Sheffield行政人员的email来往速度都算正常。由于我没有接受Manchester的offer,因此不确定Manchester之后的行政处理过程。但那阵子Manchester的系统受到网络攻击,所以很多原本使用的portal都无法运作,影响到了CAS的发放。

我在Sheffield处理所有与签证申请相关的文书都很顺利,速度也在接受范围内。小声地说一下,Sheffield的行销邮件很漂亮,不管是大学本身的行销邮件还是校所本身的。

在等候录取通知书时,我也去查了一下学生对大学的评价,以及从去年延烧至今的UCU Strike(大学讲师罢工)是否对我的学科有所影响。前者很主观,这里不赘述。至于后者,根据网友们的回复,我的专业并没有受到影响,大家都顺利拿到成绩毕业。就这几点来看,我更倾向于Sheffield。

四、生活环境

生活环境,包括安全程度,其实也是选校过程很重要的一环。毕竟人得在那里生活至少一年半载呢。前几年有幸到Sheffield生活一个月半,感受这座城市的魅力。那时候也到Manchester一日游,走过Manchester的大小景点。两座城市都有它精彩的地方。只是我这喜欢安静的人,觉得大城市的生活不适合我。虽然这里有很多坡要爬,一坡未平一坡又起…… 但我还是很喜欢有很多大树和公园的地方。

五、排名

排名被我放到了最后。我也曾经很纠结排名,但想到在这里上学的花费,我就觉得排名算什么!(并不是)

如前文所说,排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部分的事实——比如学校是否有足够好的设施和环境来支持研究工作,学校的研究是否有影响力等。然而,现在很多排行榜的数据其实很容易受控制,就如考试一般。若你知道老师喜欢这类型的写法,往那个方向去写你就会拿到高分。排行榜的运作也是如此。因此,你可以用排名来衡量一些部分,但千万不要陷入排名的漩涡里。若你在考虑的学校排名上没差太远(例如不是Oxford vs Sheffield),那其实比较排名不会有太大的意义,只要学校的排名不差,便可以看看其它方面是否符合你的需求。

六、小结

按我的情况来说,Sheffield的排名比Manchester低,还一直被一堆人嫌弃,但我还是很喜欢这里啊。路没Manchester那么宽,人没Manchester那么多,物价还那么便宜,我还能住Studio,还有我喜欢的选修课可以修,那就很棒了。

——

总结

在出发到英国之前就已经开始着手写这篇文章。到了英国后,因为旅行和课业繁忙,拖到现在才终于完成。写这篇文章的动机是因为当初自己要申请英国硕士的时候,在网上找不到许多资讯(比如我到底该不该先去做体检,比如签证申请费竟然是用美金付款)。因此我希望可以将这些细微但是有很重要的资讯提供给有需要的人参考。至于其它主流的资讯,请发挥你的研究能力,善用网络,在学校的官网和YouTube好好搜索。

另外,在刷论坛的时候,我发现很多人的讨论都围绕在“排名”(或许对于留学生来说这点确实很重要),却没考虑到其它的面向。因此我也在此一并提出,希望让有兴趣到英国留学的同学可以考虑除了排名以外也很重要的部分。

若有任何疑问,欢迎在这里留言,或是在任何社交媒体私信我。

——

相关阅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